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做实服务民营企业的组织担当

2019年01月16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原则,从组织条线入手,致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着重抓好关键“少数”、关键环节,激发职能部门的“前端”服务力,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

以心为媒,维护亲清关系。通过开设职能单位专题党课,组织分管工业条线的主功能区副主任、一般乡镇副镇长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制定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把服务民营企业的素质作为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抓好关键少数,强化单位“一把手”的“亲”“清”意识,形成头雁作用,推动“保姆式”服务向“助理式”服务转型。科级班子日常研判时,对发改、商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的服务运行情况,深入民营企业听取改进建议意见,促进营商环境的持续升级,近年来我市的营商环境满意率均在90%以上。

以才为核,增强智力输出。将行政审批、科技、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涉企职能部门干部纳入全年干部培训计划,重点围绕经济、法律、管理等相关涉企知识,提升干部业务水平。着力做好对民营企业引智服务工作,及时收集民营企业引进智力的需求信息,了解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人才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与帮助。开办企事业干部能力提升班,帮助做好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领导能力。发挥政府对接平台作用,帮助民营企业将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对接到北京、上海等地大型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顶岗培训,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充电蓄力。

以考为促,激发服务动能。在涉企部门干部考核中,加重服务对象评议结果的权重,评议内容包括干部的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服务态度、勤政廉政等多方面,通过评议倒逼部门干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将职能部门服务民营经济的实绩纳入年度考核,开展科级班子年度综合考察时,邀请民营企业等服务对象代表对班子和成员测评打分,并直接深入服务企业一线,听取企业负责人、普通员工的正、反两方面评价。结合“政治体检”,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粗暴、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等问题的干部,一律写进“病历本”,暂缓提拔和重用,对存在损害企业、群众合法权益等问题的部门,一律不评为先进单位。

(如皋市委组织部 丁光晶 张涛)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