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第一书记】

奋战一线 倾情为民——记山西省大宁县道教村第一书记李孟涛

2019年01月16日08:4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第一书记】奋战一线 倾情为民

战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第一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毅然走出机关、扎根一线、造福一方,为群众脱贫带头,为乡村振兴探索。他们扑下身子抓党建、聚人才、强产业、促和谐,用心用情用力兑现承诺、践行使命。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他们在重重困难中经受考验。吃苦耐劳是他们的品格,坚韧不拔是他们的作风。他们中不乏勇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本报今日推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第一书记”专栏,旨在与读者分享第一书记奋战在一线的生动故事。

“山区老百姓太好了!他们把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作对第一书记的浓浓亲情。”2018年12月29日,在大宁县道教村村委会,李孟涛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讲。

今年35岁的李孟涛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主任科员,2017年8月被选派到道教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李孟涛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道教村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中,使道教村迈向了“全国文明村”行列。

大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省深度贫困县。道教村位于大宁县城西12公里,全村有329户857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263口人。李孟涛说,第一书记职责就是抓党建、促脱贫、为民办实事。他按照省委“三基建设”部署,狠抓党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道教村有33名党员,其中流动党员12名。村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大都安排在晚上8时召开。李孟涛安排播放会议内容PPT和微视频教育片,农村党员们喜闻乐见,形成了开会愿来、来了爱听、听了会记、记了还能充分参与讨论的良好氛围。李孟涛组建了道教村党员干部微信群,用群众语言讲政策,33名党员就成了33个喇叭。他组织开展党员说事活动,设立了党员便民服务岗,定制了党员红马甲,全体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服务群众,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李孟涛认识到,脱贫攻坚,消费扶贫是一个突破口。他将大宁县的甜瓜和苹果、小米等农产品背到北京,深受欢迎,打开销路。回村后,发动两名年轻党员和两名返乡青年,组建党员创业青年团队,争取到扶贫资金20余万元,建设道教村集体合作社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注册了“卫道缘品”商标,建立电商销售平台,销售杂粮、小米、苹果、甜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全年实现销售额100余万元,形成了一支年轻的“创业带富”队伍。

按照“加强领导、改革创新、村社合一、股份合作、村民自治”的思路,在大宁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李孟涛牵头村党支部组织成立了“村社合一”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耕地、林地等资产折股量化,自愿入社,合股联营,组织村民承接工程,带动村民增收。2018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公开议标,承接了小型水利、村道路、整村提升等工程,增加务工收入53.4万元,带动贫困户59户109人,户均增收8418元、人均增收4556元,村集体收入28.97万元。

大宁现代农业花卉双创示范园区落地道教村后,李孟涛积极推动村企互动,将村里各级扶贫切块资金、党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等共56.76万元,以入资或委托经营方式投入到花卉公司,村集体获得资产性收益分红4.5万元;他还动员花卉公司和邻近的鸿晋塑胶公司入股村合作社1.6万元,合股联营,共闯市场。他指导村里争取项目资金,新建日光温室大棚9座,由村合作社集中经营,村集体、合作社、股民按2:2:6比例分红,共享发展成果,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李孟涛积极探索群众多途径增收脱贫路径,与周边企业开展对接,24户46名贫困人口在花卉园区和鸿晋公司就业,部分群众参与到物业服务、饭店经营、房屋出租等配套产业。他还积极联系巧春姑手工编织厂,组织妇女参加编织技能培训,产品订单销售,全村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个个想脱贫,家家奔小康”的创业创新氛围。

户事组事整村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李孟涛却和村民打成了一片。他住在村委会一间窑洞里,窗外摆着液化气灶,每天要自己做饭。让他感动的是,窗外灶台上,经常有村民悄悄送来的热腾腾的饭菜。

如今的道教村,环境整洁,村容优美,生态宜居;老百姓腰包鼓了,脸上笑容多了。村民房国尚高兴地对记者说:“这都是中央派来的第一书记给我们带来的好生活!”

(责编:程宏毅、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