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要以坚定信念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赵绪生

2019年01月16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要以坚定信念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就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6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项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提供了重要遵循。”15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赵绪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

对此,赵绪生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钙,是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统一全党思想,做到思想武装先行。

赵绪生说,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提升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赵绪生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就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

对此,赵绪生表示,党的十九大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遵守和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对此,赵绪生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立场格格不入,必须坚决破除。赵绪生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探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

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对此,赵绪生表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基础上,继续整治“四风”,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在整治“四风”问题已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驰而不息纠“四风”,特别是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出现新动向新表现,其中较为突出的表现就是改头换面、潜入地下、化整为零、花样翻新,通过“打擦边球”等方式规避政策规定、回避监督检查、逃避纪律处分。“我们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绝不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卷土重来,绝不让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盛行,寸步不让、寸土必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赵绪生说。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赵绪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集中整治“四风”,“打虎”“拍蝇”“猎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效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真诚信赖。

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形势变化的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鲜明立场、坚决态度和强有力措施,是党心民心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赵绪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也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态度。“我们要坚持靶向治疗,紧盯易发多发环节和领域,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赵绪生说。

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

对此,赵绪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相结合,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供有力法规制度保障。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赵绪生说,监察体制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场深刻变革,也对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领导干部提出更高标准和新要求。为此,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真正成为用于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实践者和创新者,真正成为新时代管党治党的行家里手。

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对此,赵绪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严惩损害群众利益和漠视群众利益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点是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继续深化专项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赵绪生说,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既要严惩“微腐败”和基层“蝇贪”,又要严惩为宗族或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和干部,确保党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记者 王昊魁)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