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暖闻热评·温暖二〇一九③)

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陈径舟

2019年01月1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

【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2017年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青年时期的牛犇就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地追求进步。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入党这条路,他走了60多年。近年来,他多次向组织表达入党的初心和意愿,2018年5月31日,中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演员剧团支部委员会同意吸收牛犇为中共预备党员。那一刻,83岁高龄的牛犇热泪盈眶,完成了人生中的最大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勉励牛犇,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点评】

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其中信仰的味道、坚守的执着,更是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心有所属,行有所向。回顾牛犇的“入党记”,从“地下党员”老师那里播下初心,到认准中国共产党;从身边一批党员艺术家同事的熏陶,到暗下决心“党指到哪里,我就到哪里”;从动荡年月阴差阳错没入成党,到多年来向党组织表达意愿并真正成为一名党员……岁月在老人脸颊上刻下了皱痕,也在心底烙下了“跟党走”的信念。宣誓的那一刻,“叫一声同志”何其厚重;入党的那一瞬,“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就是现在”。心向往之,把党当作母亲,“一辈子不回头”。

这是党员的心声,也是党的召唤和期望。牛犇入党是个人的荣耀,也让他成为艺术家的楷模。因工作原因,曾与多位老艺术家交流,在忆往昔岁月时,风华正茂的他们怀揣救国之愿,从天南地北赴延安,以入党为光荣;入党后,他们又敢于担当牺牲、不计个人得失,总是吃苦在先、冲锋在前。这是一群为艺术理想而孜孜以求的人,又是一群把为党为民当成价值坐标的人,真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家,才能塑造出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

牛犇说,“怎么严格要求自己,都还不够。”党员张玉滚,扎根深山十几载,把山路走成了希望大道,成为乡村教育的守望者;党员黄群,危急时刻迎难冲锋,用身躯捍卫科研平台;党员钟扬,在青藏高原为国家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而他自己更是一粒不负时代、不负梦想的种子……党员身份,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不平凡的使命,意味着更多的律己、担当和垂范。各个行业领域的党员都挺立在前,纵使生命有限,也一定能活成“大我”、活出意义。

【网言网语】

把入党当成一件神圣的事情,把为人民服务当成自己一生的信仰,就比如牛老先生,致敬。

——@阿拉露露耶  

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是文艺工作者的初心。

——@空天砺剑  

不只是对老艺术家追求进步的肯定,更为后辈树立了榜样。

——@WH需要调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6日 05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