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青神:跨村“三联”铸强乡村振兴“主心骨”

2019年01月15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织有力量,振兴有希望。根据深入推进农村党建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要求,青神县开展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的党建创新探索,在白果乡甘家沟、白云、坛罐窑3个村,跨村联合组建了椪香党委,推动组织联建、人才联动和发展联手有机融合,着力铸强乡村振兴“主心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组织联建,“一核引领”强堡垒。一是配强班子。选派5名技术骨干、本土人才进入椪香党委,精选种植能手、营销达人、乡村规划人才分别担任种植、营销、体验三个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参照农村社区干部标准给予报酬待遇;将每月23日定为“书记实绩比武日”,通过现场看、公开述、大家评的方式比实绩、亮成果,与考核挂钩。二是定好路子。椪香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打造地域高端椪柑品牌产业基地为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由联合党委统筹3个村分片开展升级改造,建设标准化果园;整合各类电商资源,建立一体化产销链条;创建椪柑生态标签,打造椪香品牌,实现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包装销售,统一对外宣传,做强做优椪柑特色产业。三是扎牢笼子。清晰界定功能型党支部、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村域各类组织的职责,推行班子成员依法依规交叉任职。实行“双线议事一体决策、双向履职一体考核、双重保障一体发展”的“三双一体”运行机制,形成了以椪香党委为领导核心,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其他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工作格局。

二、人才联动,激活乡村振兴生力军。一是实施“民星培育”行动。注重发挥多层次人才联动效应,建立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村合作社带头人人才库79名,遴选20名重点培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8人,评选 出“椪柑大王”“红色电商达人”10名。二是实施“专家帮户”行动。顺畅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柔性引进中柑所、省农科院等专家18人,培育推广青神红、柠檬柑、马克斗等优良品种;59名土专家与种植户结成“致富共同体”,解决技术扶持、产品销售、经营管理等问题176个。三是实施“桔凤还巢”行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激发回乡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扶持100余名善经营、懂技术的农民工、大学生等返乡创业,发放青年创业贷款220万元。90后“椪柑妹”刘佳星返乡创业带动周边20多户群众共同发家致富。

三、发展联手,“提升三品”聚民心。一是产业共兴。推行党委班子包联组、党员能人包联户,创设规范栽培、修枝整形、绿色防控等5个特色党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167个,引领4459名村民跟着组织走、盯着市场干;推行骨干党员精准帮带帮扶,领办党建富民示范项目10个,实现椪柑品质、椪香品牌、椪乡品味大提升。2018年,联建村域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二是利益共享。探索集体资源资产股份量化合作,完善多元化村民利益联结机制。成立椪香产业协会,以“党委+协会+公司+农户”模式,通过“政府资金投一点、协会服务收一点、农资统采返一点”,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5.2万元,帮助农户降低种植成本1300元/亩。三是乡村共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每20-30户划为1个网格,由骨干党员担任“网格长”,落实“户户见面”群众工作机制,做到“就学必扶、重病必帮、困难必助”;推行椪香村民公约、农家乐自律公约月考年评,评选椪香最美农户10户、最美农家乐5家。目前,联建村已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为四川最美村落和四川省最具发展潜力村落。

(中共青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勇)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