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发挥党建优势 筑牢队建根基 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2019年01月15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以来,通辽铁路公安处党委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以推动强局发展三年规划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抓手,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保障、激励和支撑作用,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形成了推动强局兴处发展强大动力。

一、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健全建强党的基层组织

一是狠抓班子自身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了处党委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培养配强基层干部队伍。处党委通过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党支部书记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同时,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从基层一线培养锻炼挂职年轻干部9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增强了班子的活力,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三是加强学习型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发挥党建工作保障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举措

一是组织体系逐步健全。从处党委和基层支部两个层面全面加强党建工作领导,成立了公安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落实公安处党委、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主体责任逐级压实,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对各基层党组织的日常工作进行了统一规范,党建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效遵循。三是党建考核形成常态。对各党支部的党员发展管理、组织生活开展、“三会一课”记录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网上巡察和抽查,有效促进了全处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四是品牌创建落地生效。研究制定公安处“五大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全处31个党支部根据“一部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原则,创新思路举措,确立品牌标识,形成实施方案,持续推进落实,全力打造新时代党建工作品牌,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新格局。

三、发挥党建工作激励作用,推进典型选树成效明显

一是搭建活动载体,激发队伍活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主题教育为抓手,先后开展了十九大知识竞赛、迎“七一”系列活动、党建“五大品牌”创建活动、“高铁联调清隐患,党员团员比贡献”党团实践活动、“大检查、大培训、大提升”等,得到全处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营造了浓烈的活动氛围。二是强化典型激励,提振队伍士气。处党委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七一”、“红旗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等创新争优评选活动,在全处营造出了学先进、比贡献,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教育整顿,打造过硬队伍。处党委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抓手,严格队伍管理,严肃执纪问责。深入开展“学习英雄模范·牢记忠诚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了干部和民警廉洁自律意识。

四、发挥党建工作支撑作用,助推公安业绩持续提升

一是强化公安工作党建支撑作用。处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党建就是推动业务工作的政治理念,始终将党建工作与重大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坚持跟进安保任务抓党建,在执行任务中锤炼基层党组织能力、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公安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展示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处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开展“三个一”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党委成员包保联系点制度,在基层党支部充分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指导工作,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带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团结带领干部民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三是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延伸至每个战斗单元,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民警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全力以赴投身安保实战,切实发挥了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落实、服务公安工作实战的积极作用,为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