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治理之道: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

李先乔

2019年01月15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引导广大干部保持积极精神状态、养成良好个人心态、保持实干工作姿态,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在各自岗位上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提升工作精气神,需要从干部的精神状态、个人心态和工作姿态入手,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保持积极精神状态。积极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如果精神懈怠,总想松口气、歇歇脚,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不可能顺利向前推进。广大干部只有始终保持积极精神状态,才能充分激发自身潜能、智慧和才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让干部队伍保持积极精神状态,一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重任前做到越是艰难越向前、不达目的不罢休;二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激励广大干部敢闯敢试、开拓进取,始终保持不甘落后、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激情、决心和信心;三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争当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养成良好个人心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大部分干部能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化压力为动力。但也有个别干部工作动力不足,存在“不想为”“不敢为”的状况,一些干部甚至存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这些消极心态严重影响改革的推进、工作的落实。让这些干部丢掉思想包袱,养成良好个人心态,就要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处理遵规守纪与担当作为的关系,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对于党组织,干部应有感恩心态。党组织为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如果身在其位而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就愧对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对于个人得失,干部应有平和心态。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本质上都是在为人民服务,要正确看待公与私、得与失。

保持实干工作姿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干部,必须牢记干字当头,保持实干工作姿态。保持实干工作姿态,就要抢抓机遇、雷厉风行,围绕既定目标狠抓落实,做到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就干成;必须甘于寂寞、乐于奉献,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必须扑下身子,从小处着手、从基础抓起,不说大话、不好虚名,撸起袖子加油干,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干。广大干部要用实干工作姿态彰显新时代干部工作的精气神,书写奋斗拼搏的新篇章。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汉川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5日 09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