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好干部从一线来到一线去

2019年01月14日10: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好干部从一线来到一线去

云南楚雄

在精准扶贫中精准识干部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楚雄州突出精准识别、实干实效,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储备干部,引导党员干部聚焦聚力脱贫攻坚。3年来,全州提拔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358人,累计有54名干部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被免职和调整。

该州制定并严格落实《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表现和实绩,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尺。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方法,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精准识别干部。意见施行以来,该州结合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工干部遍访贫困村、组织系统领导干部大调研、党建综合季度督查等活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谈心谈话和调研走访,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基层干部的思想工作状况,有针对性地掌握一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干部。2018年,州委组织部深入10县市和97家州级部门,与1905名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重点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履职情况。

为强化组织保障,该州下发通知,选优配强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稳定,让讲政治、懂政策、情况熟、工作实、作风好的干部分管脱贫攻坚工作。抓好扶贫系统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领导班子、配备精干力量,增加州扶贫办2名副处级领导职数和10名编制,乡镇扶贫办主任按副科级配备。对县市、乡镇党委政府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对不能履职或不称职的干部实行召回管理,倒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勇担当、善作为。

该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担当干事的舞台,研究制定《楚雄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五个一批”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选树一批、提拔一批、锤炼储备一批、容错纠错一批、惩戒惩处一批”工作。去年,对全州2018年脱贫攻坚奖的23个先进集体和174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2018年10月,又公开表扬了20名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其中10名是乡镇党委书记,近期网红“80后白发书记”李忠凯就是其中之一。(通讯员 楚组轩)

广西崇左

在脱贫主战场有为有位

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在脱贫攻坚一线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开展创优评先活动,以有为有位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作为。

崇左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重点关注扶贫相关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全面了解作用发挥、履职表现、工作作风等情况,突出干部一贯表现和工作实绩,大力选拔在脱贫攻坚一线实干苦干、担当作为的干部。近3年,累计提拔脱贫攻坚一线干部346人,激励更多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该市开展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争做“脱贫一线排头兵”活动,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围绕脱贫攻坚成效,设置3个类别14个评选标准,由乡镇(街道)、县(市、区)逐级评选。每年通报表扬年度“脱贫攻坚红旗村”60个、“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30个、“脱贫攻坚工作标兵”50名,培养和树立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在媒体开设“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专栏,开办“脱贫攻坚电视夜校”“脱贫攻坚故事会”等,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推动全市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

为激励干部实干愿为,该市着力加强关心关爱,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分级建立健康档案,各级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脱贫攻坚战线干部健康体检。分层分级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协调解决干部存在问题和困难。健全驻村工作队员保障机制,为全市2135名工作队员集中配备马甲、帽子、公文包等工作生活用品,为出行条件差的484名队员配备电动车或摩托车,为住宿条件艰苦的415名队员改善住宿环境。统筹安排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交流到机关任职,面向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加大力度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提高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建立健全村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报酬待遇稳定增长机制,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安身安业。(通讯员 崇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