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钟 林

2019年01月14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

 

“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还是很不自在。在大别山地区对“木匠”也称博士,而且当地百姓常用“博士”形容那种只顾闷头干活、不太合群的人。另一方面,在基层,大多数人对“博士”也有书生气浓、不务实的刻板印象,让人有距离感。

有一天,我正在办公室看文件,突然一位老大爷推门而入,径直走到沙发边坐下来,我急忙起身询问来意。可他不屑地上下打量我一番,喃喃地说:“你就是那个新来的什么‘博士哥’吧?找你也没用,我要找党委书记,顺便在你这儿坐一坐,等书记回来。”我一时语塞,尴尬地笑了笑,内心却像打翻了五味瓶。

一天晚上,我和村支书去看望一户易地搬迁贫困户,七弯八拐地走到一个低矮破旧的土砖房前,两扇木门已风化破裂。村支书上前问道:“熊师傅在不在?博士镇长来看你啦!”他连续喊了五六声,里面才传来一句“我的门不用修”。原来他误以为我是来修门的木匠了。我和村支书哭笑不得,连忙解释。门开了,我放下慰问物资和他拉起家常,才知道他早年因车祸截了肢,视力听力都不好,妻子早已去世,一个人过着孤苦伶仃的日子。

聊了半个多小时,我们正准备离开时,他突然紧紧拉住我的手,孩子似的大哭起来,“好久没有亲人关心我了,‘博士哥’你就是亲人啊!”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强忍着不让它流下来。现在他已搬进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我也经常去看他,他一见到我就笑眯眯地喊“‘博士哥’你好”,不知怎么的,对这一称呼我渐渐不再反感。

我们准备将镇上废弃的计生服务中心改造成众创空间,当时就有位干部疑惑地问:“博士,这么时髦的玩意在乡镇搞得起来吗?”甚至有人在背后嘲笑说“‘博士哥’想法太前卫”。后来,我联系博士同学帮忙搞设计,还请导师帮忙广撒招商“英雄帖”,又通过市里的同事联系运营机构,忙活了一阵子,众创空间陆续迎来一批入驻企业。2018年初,横车“创天下”众创空间获得湖北省首个乡镇省级众创空间称号,现已入驻创业企业22家,实现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

现在,当地人依然会热情地叫我“博士哥”,但我不仅没有了不自在的感觉,反而觉得很亲切、很温暖。基层干部的形象,不在于学历的高低,而在于能否扎根基层、有所作为。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

(作者为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横车镇镇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4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