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色引擎”引领市场转型

——新时代市场党建新模式实践探索

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党工委

2019年01月11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目前上海规模最大的商户聚集地,豫园小商品市场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上海个体经济、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也经历了市场党建工作也不断提升。从2001年将市场内仅有的8名共产党员集聚,成立豫园社区个体劳动者党支部,到如今发展成为下设8个党支部,拥有81名党员的豫园小商品市场党总支,豫园街道党工委始终将加强商圈市场党建作为提升城市基层新兴领域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市场进入转型发展关键阶段,市场党建的创新发展成为引领商圈市场转型发展的方向指引和动力引擎。豫园街道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夯实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市场党建“三建三带”工作模式,不断扩大市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有效引领小商品市场的转型发展。

“三建”强基础

建构一张网络,扩大工作覆盖。豫园街道党工委以市场为单位,以每栋楼为一个网点划定18个网格,每个市场党支部为每个市场网格配备一名党员网格长,以原有党员责任区(1个党员联系50家商户)为基础,配备网格员。网格员坚持“六必访”制度,即党员经营地必访、党员生病必访、经营有困难必访、家有喜丧事必访、新转入的党员必访、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必访,走访商户,拉近感情,形成了“群众有需求愿意找党组织、党组织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的良性循环,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的人越来越多。同时,建立市场网格化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网格长通气会制度,对不规范不诚信经营的商户,建立党支部和相关部门联合约谈机制。在部分有条件的市场和楼层组建诚信规范经营自律小组,让党员带动和督促商户诚信经营。

建设两个平台,提升工作影响。一是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党群服务站。今年,豫园街道党工委在市场内打造了200平方米集教育、宣传、服务、活动于一体的市场党建(群团)服务站,组织党员学习交流、提供8项常态化的服务项目。在党建工作带动下,市场群团组织蓬勃发展,现市场有工会联合会1个,所辖4个联合工会,17个独立工会;团总支1个,所辖团支部15个;巾帼联谊会1个;基干民兵排1个;少数民族联络站1个;豫侨之家1个,通过开展“豫园之书”“豫园之讲”“豫园之展”“豫园之家”“豫园之心”五个系列23项“党群汇”系列活动,在市场中凝聚更广泛。二是加强“城南美豫”党建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及时推送党建工作活动信息、典型人物事迹;围绕小微商户创新、提升商品市场竞争力、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商户申报品牌技术专利等,开设主题微信群,把党建工作与市场转型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分享共享、互帮互助,解决商户转型发展问题。

建强三支队伍,厚植工作力量。一是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依托社区党校平台,开设市场党务工作培训班;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安排三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对口联系指导市场党建工作;举办市场党建工作研讨,借助党建专家、学者的力量,提升市场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党员商户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党性教育与党的理论教育,提升市场党员的政治素养,并通过广泛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教育,激励党员商户带动周围商户文明诚信经营。三是加强专业志愿队伍建设。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和专家,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和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为商户提供经营发展、产品技术创新方面的服务;加强对市场人民调解团队的专业化培训,充实专业力量,提高调解成功率。

“三带”显成效

党员带头诚信经营。豫园街道党工委积极支持市场党组织每两年开展市场“党员示范岗”评选授牌活动,通过党员亮牌、亮身份经营,进一步提升市场党员的党性意识,形成相互比学、自我督促的良好氛围。目前市场内已设立党员示范岗65个。同时,党总支和市场监管、市场物业等部门单位联手,多年来坚持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评选了23家文明诚信经营户,其中,党员经营户占60%,市场中流传着一句话:“金牌、银牌不如文明诚信经营户牌”。市场党组织总结提炼的市场党员“十条红线”,即不能理想信念动摇;不能政治立场蜕变;不能组织纪律涣散;不能大局观念缺失;不能党员意识淡薄;不能道德品质败坏;不能虚假欺诈经营;不能破坏经营秩序;不能扰乱社会秩序;不能违反党纪国法,成为了党员商户在诚信经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重要规范。

书记带动服务市场。豫园街道党工委十分重视对市场党组织带头人的选拔、培养、任用。在豫园小商品市场党总支书记冯锦莱同志的带动下,市场中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员商户、企业优秀带头人加入到市场党建工作的队伍中,他们对豫园小商品市场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认同企业的发展与市场的发展有着共同目标,成为了市场党组织中的中坚骨干力量。近年来,市场党组织紧贴商户需求,与社区内多家单位建立了党建联建合作关系,提供的服务愈加精准,如为商户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咨询、外来人员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讲座、开设“小候鸟”爱心陪护班等精准化的服务,商户们在生活经营中遇到难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党组织,党员成为了市场中最值得尊敬和信赖的人。

组织带引市场转型。豫园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一是在小商品市场党群服务站内布置了一面展示市场内拥有自主经营品牌的民营企业的产品,其中有的获得了全国技术专利,有的将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合二为一;有的独具匠心,工艺走在全国同类商品的前列,既是价值观的引领,也是榜样力量的彰显。二是围绕市场经营、市场管理、市场融入等开展服务,牵线搭桥让市场党组织牵手知名电商企业,连续两年开展商户“互联网+”技能培训;每月一次举办商户转型发展系列讲座,如邀请区商务委,为市场内党员、经营户业主就小商品市场的转型发展作专题报告,特邀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对外交流中心导师以“商品的‘颜值’营销”为主题,为市场商户植入崭新的营销策略和营销思维,党组织精准化的服务受到了市场商户的一致认可。三是讲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故事。在党建的引领下,小商品市场中涌现出了一批转型发展的党员商户典范。他们中,有全国知名的慈善家,有上海十大“平安英雄”,有中国高端精英女性组织的副会长等等。豫园街道党工委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举办“从小商品市场中走出的民营企业家”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线上事迹报道、拍摄宣传片、开展主题访谈等形式,讲好这些从市场起步、历经风雨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家的故事,进一步激活市场商户转型发展的动力。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