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建述职评议大门更敞亮

2019年01月11日10: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党建述职评议大门更敞亮

岁末年初,党建述职评议成为各级党组织书记面临的“年度大考”。但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地方的党建述职评议只“接天线”、不“接地气”,评委席上看不到群众身影,提问环节听不到群众声音,述职评议会开成“闭门会”。这实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变相表现,是不良风气的反弹回潮。提高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试金石”,让党建述职评议的大门更加敞亮,让评议多些“泥土气”,多点“嘈杂声”。

把群众请进来。述职评议不能成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独角戏”,要真正把群众当作最有发言权的人,述职评议现场要向基层群众敞开大门,多到地理位置偏僻、贫困后进、软弱涣散的村(社区),真心实意邀请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述职评议会,现场征求他们对党建工作的真实反映和意见建议,让“假把式”的党组织书记多点“热锅上蚂蚁”的滋味。

让群众能发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述职评议会应增设群众代表提问、质询、测评环节,通过一问一答,让群众代表和述职对象把握好“考官”和“考生”的角色定位,促进述职评议氛围够“辣”够“呛”,真正述出实绩、听出诚意、问出实效。

把民意带上来。改进测评方式,增加群众代表评价权重,限定“好”的等次比例。不设门槛和条件限制,不作事前引导和暗示,通过现场评议和线上评议相结合,开通场外“民意直通车”,发动述职对象所在地基层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客观评议,表达真实意见。同时,探索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将述职评议现场会直接开到县区和乡镇(街道),或对述职评议会全程录音录像,制作专题片上传远教平台等,接受基层群众监督评议,切实防止“关起门来搞述职,评议结果不公开”现象发生。

(李松 作者单位:安徽省芜湖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