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常坐坐小板凳

刘元通

2019年01月1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绘图:马国英

泡一杯热茶、坐一下小板凳,虽是生活琐事,但都是干部和群众沟通的特殊语言,让我们更加了解、熟悉和接受彼此

 

刚到乡镇工作,有次下乡为群众送温暖,发生了一件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小事。

那是一位独居老人,淳朴而热情,虽行动不便,但还是步履蹒跚地找来小木凳,一一递过来,让我们围着炭盆烤火。看到黢黑的木凳,我下意识地从口袋里抽出纸巾,却被旁边带我的“老基层”按住了手。他低声说:“坐吧,不脏,擦了就生分了。脏了裤子不是啥大事!”

擦一下再坐,裤子虽不脏,却与群众疏远了距离;不假思索地坐上去,裤子脏一点,却让群众觉得亲切。那句提醒声音很小,却似在我心头响起一声雷。

“老基层”在村民中威信很高。我观察到,他每到一个村民家中,都会顺手拿起门后或者灶旁的水烟筒,跟村民自然地轮换着吸,等到起身走的时候,基本上该讲的、该办的都已经水到渠成。他常在下队途中感叹,“以前交通差,常常背一个挎包沿着山路进村,十天半月不出来,吃住都在农户家,成了一家人,各项工作都好做。”

有次一位老乡来镇政府办事,他找的同志刚好外出了。老乡急得到处问人。他的裤腿上沾满了泥点子,看得出走了很远的山路。我请他到办公室坐下,倒了一杯热茶,然后打电话请教外出的同志如何处理。后来,老乡离开时紧紧拉着我的手,不住地说:“谢谢,太谢谢了!”

其实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那种被信任的感觉,至今仍让我感怀、给我力量。泡一杯热茶、坐一下小板凳,虽是生活琐事,但都是干部和群众沟通的特殊语言,让我们更加了解、熟悉和接受彼此。

现在,路通了、车多了,微信沟通也便捷了,但到农户家里,和老乡围坐在一起话家常,仍必不可少。面对群众的众口难调,能和他们一起吸一杆水烟筒,在情感上同频共振,则万事不难,甚至乐在其中。如果不放低姿态、将心比心,就难以读懂群众的心声。反之,面对小板凳坐不下去,与群众的感情热不起来,久而久之,更可能变得不担当、不作为。我离开乡镇多年,但“脏了裤子不是啥大事”这句话,仍然时时提醒着我,怎样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作者为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办公室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1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