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呼伦贝尔:探索牧区党建工作新路径

2019年01月10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呼伦贝尔市针对牧区地处偏远、地域面积广、边境线长、牧业点多,牧民居住分散的实际,探索牧区党建工作新路径,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设立党员中心户,织密组织网络。按照住相邻、产业相近、便于集中的原则,设定中心户、划定服务区域,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5家牧户,构建起嘎查党支部辐射党小组、党小组带动中心户、中心户联系牧民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形有效覆盖。以理想信念坚定、服务意识强、致富带富能力强为标准,重点在支部成员、党小组组长、牧民小组长、牧民党代表和人大代表、专业合作社党员中选配704个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有效发挥领学、带富、服务、固边作用,户长带头讲党课1352次,与党员交流思想3211人次;推广“中心户+合作社”模式,创领办牧业合作社406个、家庭牧场104个,组织牧民联户经营、划区轮牧休牧、推动草牧场流转,引领民族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为牧民代理申请低保、续交保险等2257件,解决牧民困难2023个;化解草牧场纠纷353件,协助边防巡边戍边、保障边境安全,“蒙古包哨所、牧民哨兵”做法得到国防部肯定,筑起了北疆基层党建长廊。

实施党员分类管理,推动党员发挥作用。明确管理方式,对在职党员实施“双重”管理,促使其在岗位、在社区同时发挥作用;对无职党员建立自愿报岗、支部议岗、公开竞岗、培训上岗、服务在岗机制,实施“设岗”管理,促使其扎根牧区有作为;对流动党员实施“双向”管理,严格执行流动党员登记制度,推行“外出报备、定期汇报、服务承诺、民主评议”机制,确保党员流出不失联、流入不断线;对出国(境)党员实施“连心”管理,加强外事纪律教育,强化国家国门国民国防意识;对少数民族党员实施“石榴籽”管理,弘扬蒙古马精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增强政治认同,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对中心户和堡垒户党员实施“守望”管理,在联防联治、自防自治中发挥稳边固边作用。明确管理项目,对标新时代新牧区“合格党员”标准,实施积分管理,让不同类别党员有责任、有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着力提升“四个意识”,增强党的意识、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努力把总书记提出的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嘱托落到实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