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灵璧:倾情服务让流动党员有位有为

2019年01月09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我们村‘两委’班子一心一意帮我们谋发展,支持我们流动党员搞创业。我回家创业三年,在村党支部的扶持下创办了生态公司,现在公司占地130多亩,工人120人,2017年公司产值1500万元,今年初步预计能达到2000万元。因产品质量好,且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市场不断扩大,产品供不应求,现在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急需再引进一部分管理和生产人才,真诚希望有志回乡创业立业的有识之士特别是流动党员同志来我们公司实现理想抱负!”在近期安徽省灵璧县大庙乡马庄村举办的一场“流动党员座谈暨创业英才招聘会”上,该村退伍军人、返乡创业流动党员任阿满积极向参会人员介绍自己的公司。

这是该县充分发挥党支部管理服务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徽灵璧县积极转换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模式,变放手不管为教育引导、变无处可管为积极服务、变人身管理为政治引领,大力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积极组织流动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助力脱贫攻坚、参与乡村振兴,努力做到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该县通过搭建微信党支部、QQ党支部等网络交流载体,积极探索“e支部+”服务模式,促流动党员有位有为,找到归属,提升认同。“e支部”+学习教育,提升党性修养。该县流动党员所在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定期上传支部党课学习内容;不定期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材料,确保流动党员可以随时随地随心学习,接受党组织教育。开展“微讨论”等线上活动,组织在家和在外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网上留言、意见反馈、自谈观点、提出建议等形式共同参加组织生活。“e支部”+组织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利用网上交流联系,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与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组织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与星级创评、党员承诺践诺等,党组织负责将包括流动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承诺事项登记造册,并做好跟踪管理,督促践诺,并鼓励流动党员及时发布相关照片、视频等,进行践诺情况汇报,党组织适时点评。“e支部”+动态发布,保障党建知情权。党组织及时留存整理支部活动痕迹,制作成小简报、小相册、小视频等,依托微信朋友圈、QQ群文件等网络功能,及时公示党组织近期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党务公开内容,发布党建活动等信息,让流动党员可以及时获知党组织日常活动详情。“e支部”+乡村振兴,提升自我归属感。党组织及时收集本县外出返乡人员创业扶持政策、惠农政策咨询和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家乡面貌变化等方面信息,通过图文并茂和音频、视频解说的形式,向“e支部”推送,让外出流动党员随时了解家乡发展变化情况,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振兴建言献策,提升流动党员对家乡和党组织的心理认同,大力吸引外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我们村党支部为我们流动党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包括支部书记在内,大家经常在群里开展交流、组织讨论,每个人都能发表看法。对村里发生的大事小情,党支部领导也都及时发在群里,听取我们的意见。所以我们虽然在外打工,但是对家里的事情也是一清二楚,而且,越是知道的多心里就越想回家!刚才听了任总的介绍,确实是那么回事,我准备会后找他谈一谈,准备回家和他合作创业!”马庄村流动党员小胡说。

该县出台了《灵璧县“百千万”乡土人才培育实施方案》等系列扶持政策,在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提供支持,吸引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包括流动党员积极返乡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目前,仅马庄村就建成返乡创业园并入驻返乡企业5家,建成苗木花卉基地、中草药基地和蔬菜大棚基地,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和占地53亩的生猪养殖园,培育了灵璧县地利生态有限责任公司、灵璧县创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流动党员创业示范典型。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返乡流动党员李栋,在村党支部扶持下,利用省委宣传部援建的扶贫大棚,发挥技术优势,动员外出务工党员回乡发展苗木种植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实现全村整体脱贫。中菜村党支部积极做好相关服务,引导流动党员申开玉利用专业特长回家创办肉鸽养殖加工厂,周边一大批贫困人口得以就近就业,并因此增收受益,顺利实现脱贫。目前,全县已支持流动党员返乡创办各类微小企业120余个,帮助解决问题400多个,带动242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一大批流动党员在创业成功的同时,也实现了助力脱贫和自我发展共同提升,2018年村“两委”换届,116名返乡创业流动党员入选村“两委”班子。

(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