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基层党组织开“良方” 云南昭通专治“软乱穷散”

2019年01月09日11: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云南昭通专治“软乱穷散”

  为解决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政治功能弱化、不作为乱作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迟缓等问题,去年,云南昭通市出台《关于着力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的工作方案》,突出以整瘫治软、全覆盖培训、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明确11类重点整顿对象,着力治软、治乱、治穷、治散,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打赢新时代精准脱贫攻坚硬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该市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思路,逐个分析整顿对象存在的问题,落实“一村一方案”,因地制宜、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具体整顿措施,建立整顿台账,制定整顿方案,报县区委组织部审定后开展整顿。通过实行领导挂点联系,在分类定级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基础上,采取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整顿的方式,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

  县区党政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至少挂点联系一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具体指导开展整顿。把挂点联系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作为挂点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挂点领导全年到联系点指导工作、督促整顿、帮助解决问题应不少于4次,整顿工作未完成,挂点领导不脱钩。同时,明确县区委书记是抓整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挂点联系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市县组织部门每季度对整顿情况进行1次督查,把整顿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相关责任人,根据情况进行约谈、通报或启动问责。

  针对基层党组织队伍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村(社区)集体经济较弱等存在问题,该市把选派第一书记与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结合起来,聚焦选派重点,严格资格条件,从市、县机关选派优秀科级党员干部到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在负责配合乡镇(街道)党(工)委抓好整顿工作中,重点配合指导村(社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全覆盖,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和动力。同时,把配齐配强班子、选优选好党组织书记作为整顿的重点任务,对班子不健全的抓紧配齐,对不称职的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时坚决进行调整。按照“上级派、本村选、外面引”的方式,严格标准、拓宽渠道,注重选拔年富力强、热心服务、思想观念新、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对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从县乡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选派党员干部兼任,也可从党员教师、医生和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任。

  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该市坚持组织整顿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制定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依托各级党校、扎西干部学院等,实行层层分级培训,实现轮训全覆盖。市级层面全员轮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各县区负责抓好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副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集中轮训;各乡镇(街道)负责抓好村(社区)“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等集中轮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党性教育等内容开展轮训。坚持全面从严的要求,严肃认真抓好各级轮训,体现针对性和实战化,确保轮训效果。

  在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市还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存在问题,从市县有关部门抽调骨干力量,配合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抓好整顿,切实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通讯员 钱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