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常州海事局“三转、三抓、三促”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019年01月09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常州海事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着力“三转”、坚持“三抓”、深化“三促”,有力夯实了基层基础,为在“二次创业”中开创新局面、建设“业精质优”的现代化海事强局,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着力“三转”,形成大抓支部的良好导向

党支部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的重要阵地,迫切需要“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一是转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头,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全年参与支部活动46人次,上专题党课8人次;深入支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聚焦影响组织力提升的“中梗阻”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篇;针对落实难的问题,定向发力,每月开展线上网查、线下督查,有效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二是转方式,为党支部唱主角搭好台子。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出台的重大意义,主动站在党支部角度考虑问题,组织编写《党支部工作实施要点》,为党支部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提供帮助;帮助机关第二党支部完善“党建项目化管理”方案,积极为支部建设出谋划策,通过转管理为服务,形成了有力的正向引导。三是转作风,齐心协力提高整体发展水平。各党支部书记、兼职党务人员率先转变工作作风,见贤思齐,积极学习“特色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经验,取长补短。相互观摩学习公开式组织生活,通过开展党内活动共建共办,逐步解决了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支部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形成了各党支部比学赶超、携手共进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三抓”,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实践表明,抓而不紧等于白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常州海事局党委从“三抓”入手,逐一破题,推动了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抓组织力提升。根据工作需要,调整3名党支部书记,增补4名支部委员,支部班子更加健全;探索“党员积分制2.0”,将群众纳入积分管理,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加强党务干部培养,将11名优秀党员作为党务干部后备力量纳入党务干部培训班、中层干部培训班范畴;开通“书记直通车”Ⅰ号线、Ⅱ号线,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积极开展水上安全进校园、结对共建、扶贫慰问等,党员向心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二是抓标准化建设。组织编制《党支部工作实施要点》,系统梳理各项党的建设规定,并以加强操作性、实用性为主线,制作了13项程序图、55个材料模板、4项指导意见,基本囊括了基层党支部活动的各方面,为标准化提供了标尺,避免了同一项活动因人而异导致执行结果不一,形成了标准化建设的总抓手。三是抓长效发展。加强基层党建机制建设,印发党员“123321”学习实践机制、“全面推行公开式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出台“党员责任区”“党员议党事”“X项目创建”“党支部分类管理”指导意见,以制度保落实;根据综合管理平台“党群管理”模块和市级党建管理平台维护要求,明确了人员到位、督导到位、考核到位的“三个到位”举措,确保了支部建设长效发展。

三、深化“三促”,推动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

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要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推进强局伟业的坚强战斗堡垒,就必须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一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促党员作用发挥。严格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确保该开的会一定要开,规定的程序必须到位,防止主题跑偏、程序“空转”。以“重点岗位责任岗”建设“党员先锋岗”,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增强政治方向的坚定性,促党群干群合力。紧抓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带领党员群众瞻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参观“黄桥战役纪念馆”,前往“荷园”开展勤政廉政教育;全年开展6次高质量的“精品道德讲堂”,分别讲述搜救应急、党务群体、装备信息等岗位干部职工的先进事迹,抓牢意识形态主动权,凝聚党群干群合力。三是增强完成任务的创造性,促党务业务同向发展。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年中工作会议上组织了各党支部书记“321”工作述职,接受全体党员群众监督;机关第一党支部的“读书会”活动分别与农工党常州市委、团市委开展了共建;指挥中心党支部的“春江知晓”讲坛活动,每期均安排业务主讲,搭建了党务业务紧密融合中心工作的新路子。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