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擦亮金色商圈的红色名片——江苏商圈市场党建工作综述

2019年01月09日10: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擦亮金色商圈的红色名片

近年来,江苏围绕“把经济高地打造成党建高地”,出台加强商圈市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夯实党在商圈市场的基层基础,引领商圈市场诚信经营、繁荣发展,切实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逐步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城市商圈党建工作路径。

“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要跟进到哪里”

在南京市新街口不到0.3平方公里的商圈核心区内,聚集了上百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从业人员近十万人,节假日日均客流量峰值超过百万人次。如何有效梳理各种组织、整合各类群体、协调各种利益,是一个重大课题。南京瞄准党建这个最大公约数,先后指导成立新街口CBD楼宇社区党委、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委和金陵饭店楼宇社区党委,把整个区域内的党组织党员“兜”起来、各项事务“统”起来,让流动的商圈市场有了“铁打的营盘”。

新街口商圈党建模式是江苏加强商圈市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江苏依托街道党工委或市场管理部门在商圈市场建立党组织,再向各个商家、店铺拓展延伸,确保应建尽建、该建都建。

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同部署、同推进。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联席会、教育培训、督查指导、考核评比等工作制度,把基础工作做细做实。徐州市指导中心商圈所在街道党工委以及14家公司党组织,成立中心商圈党建联盟,形成街道统一调度,社区、职能单位共同配合,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的商圈党建格局。无锡市中山路商圈党组织配备8名党建指导员,指定351名党建联络员;东海县水晶商圈党委制定实施《水晶商圈党支部标准化管理办法》;镇江市城际商圈党委试点推行“先锋积分+正能量积分+益服务积分”管理体系,推动党的各项工作在商圈规范起来、严肃起来……

“在党员经营户的店里买东西,我放心”

在海门市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一个商铺自从挂了“党员诚信店”的牌子后,日销售额增长了一成多。“红色店小二”笑呵呵地说,“牌子一挂,店里又增加了一张新名片,对顾客很有吸引力。”消费者对党员商户的认可,得益于叠石桥市场党委大抓诚信党建创建活动。该市场党委建立“党员诚信店”优进绌退机制,对连续两年评为“党员诚信店”的,授予“党员诚信示范店”,对年底组织测评不满意或者平时有投诉的挂牌商户实行摘牌。

商圈市场党建工作成效如何,关键在于是否提升商圈市场发展质效、是否提升商户营商环境、是否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江苏坚持党组织活动与商圈市场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商圈市场建立自律诚信机制,帮助商户树立信用第一的理念,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文明服务示范街区等,推动商圈经济繁荣发展。

除了引领自律诚信,该省还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商户和党员职工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兴教助学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苏州工业园区圆融商圈党委对进驻商圈的商户进行“诚信遴选”,对无投诉记录、服务规范、积极参与党建活动的商户进行“党组织推荐示范商户”授牌,形成了示范商户核心引领,党员示范岗、党员工作坊、先锋服务标兵辈出的“红色生态圈”。

“有党组织替我们说话,气就顺了”

2017年9月,在泰州市主城区核心地带的万达商圈,写字楼业主与物业发生了激烈矛盾,商圈党组织及时介入,协助化解了矛盾。矛盾平息后,写字楼业主主动提出以“零租金”形式,在一楼大厅辟出近400平米的空间供党组织使用。商圈党组织因地制宜,设立党群服务点,让商圈楼宇内党员群众有了自己的“家”。

江苏把加强商圈市场党建作为推动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张家港曼巴特步行街商圈成立“光彩先锋”行动支部,密切关注商户职工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帮助协调各方利益、理顺职工情绪、化解劳资矛盾。矛盾化解了,心气捋顺了,基层治理有效了,商圈市场发展就更好了。淮安市在商圈市场综合党委建立“商圈诊所”,由区域内工商、税务等涉企部门轮流“坐诊”,重点帮助经营户解决经营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宿迁市通过党建联盟议事协调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破解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商圈发展提供持续动力。(通讯员 苏组)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