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改革先锋进校园】

宣讲报告会走进长治学院
申纪兰与师生分享改革故事

2019年01月09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申纪兰与师生分享改革故事

“最早去北京开会,路上就得好几天,现在看病都能随时去北京。”1月8日下午,在山西省长治学院实验剧场,90岁高龄的“改革先锋”申纪兰老人,以诙谐的语调和生动的故事,与现场的600多名师生分享了自己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心路历程和带领西沟人民创新发展的精彩故事。

申纪兰经历了祖国从一穷二白到如今欣欣向荣的发展历程。她说,改革开放40年来,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从经济社会比较落后到如今的繁荣富强,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努力奋斗,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40年来,我们国家实现了卫星绕月亮、火车进西藏、农业免了税、奥运来北京、农民喜洋洋的惊人巨变。

面对台下莘莘学子,申纪兰鼓励大家要“不忘初心,走好长征路”。她说:“你们不能忘记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能忘记用鲜血换来的新中国来之不易,不能忘记流血牺牲的战士英雄,要把国家永远放在第一位,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聆听报告后,广大学生纷纷表示,申纪兰老人的报告情真意切、生动丰富,高度诠释了一位与党共同成长的老劳模、老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高尚情怀。

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学生冯叔敏说:“申纪兰奶奶是‘90后’,我也是‘90后’,我们这一代90后应该学习她身上这种执着坚守的精神、奉献自我的担当、敢为人先的勇气和为国为民的情怀。”她表示,90岁的申纪兰身上所体现的这些精神和品质让青年一代倍感震撼,深受鼓舞,并时刻激励着广大青年要不懈奋斗、勇往直前。自己作为一名90后新青年,更应当以“改革先锋”为榜样,自觉站立在时代潮头,听从时代召唤,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法律与经济学系学生杨靖说:“我们要向申纪兰奶奶学习,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研究社会问题,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干事创业、规划人生,努力成为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继承者、民族团结繁荣进步的推动者、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维护者、知法明礼崇德尚善的践行者。”

“申纪兰老人的报告每次都始终贯穿一个主题,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美丽、和谐的中国。”多次听过申纪兰老人报告的电子信息与物理系党总支书记韩峰表示,这是老人家发自内心对党的深厚感情。但老人的报告每次又不乏新的内容,反映出老人坚持学习、不断进取的品格。

(记者 李建斌 杨珏 通讯员 武笑)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