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生命谱写“扶贫壮歌”——追记陕西省宁强县核桃坝村第一书记陈少勇

2019年01月08日16:3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用生命谱写“扶贫壮歌” ——追记宁强县核桃坝村第一书记陈少勇

群山苍茫,寒风呜咽。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望着路边一排排天麻大棚、一片片高山蔬菜,66岁的吴秀珍老人不由得泪流满面:“陈书记啊,你这么好的人,咋说走就走了呢?”

大山深处的农家小院里,2018年已顺利脱贫的村民刘大义还不时念叨:“陈书记如果还在,他肯定来我家讲木耳种植技术了。他最牵挂的就是我们这些发展产业却缺乏技术的人啊!”

乡亲们心里念着挂着的,就是宁强县核桃坝村的第一书记陈少勇。2016年6月,宁强县天然林保护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陈少勇,被选派到阳平关镇核桃坝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的时间里,全村163户贫困户已有143户顺利脱贫。

2018年12月13日凌晨,住在核桃坝村村委会的陈少勇突发疾病,离开了他深深牵挂着的村民,离开了他热爱的扶贫事业。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4岁。

究穷根,踏遍全村土地

2016年6月2日20时,陈少勇和扶贫工作队队长席联军,队员倪勇、王家辉风尘仆仆地赶到了核桃坝村。一到村上,陈少勇顾不上歇息,拿起培训资料,便开始研究相关政策和村情村貌。

此时的核桃坝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200元。“帮扶工作怎么帮、怎么扶?”“如何才能发展产业、带富群众?”……驻村第一宿,陈少勇彻夜未眠。

陈少勇深知自己是农村工作的“门外汉”。摸透政策、理清思路成了摆在他面前的新课题。第二天一早,他就和工作队队员这家进、那户出,了解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几天下来,这几个风风火火走村串户的身影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

“陈书记到我们村,第一件事情就是搞调研。每到一户,他都拿出本子,随问随记,像个学生,好认真。”核桃坝村村委会主任马祥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哪家贫困户的娃要上学了,谁家有人要出去打工了,谁家有重病号……陈书记都记得一清二楚。”

在7组调研时,一户人家低矮的土坯房引起了陈少勇的注意。孤寡老人王业芳,家里有一亩多地,平时靠种植玉米换些米面生活。虽然享受低保,但她的生活仍十分拮据。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少勇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缺粮少油了,陈少勇自己掏钱买;老人生病了,陈少勇陪着去村卫生室看病。老人逢人就说:“这个新来的陈书记,不怕我家穷,不嫌我家脏。我打心里感激他。”

短短30多天,陈少勇带领工作队走遍了核桃坝村11个村民小组,对全村597户1902人,163户贫困户530名贫困群众的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

通过逐户走访调查,陈少勇认识到,村民思想固化、没有产业支撑是村子贫困的根源,要拔掉“穷根”,就要发展产业,让“输血”变“造血”。

细思量,激活一方乐土

“要让村子早点脱贫,让村民们早点过上好日子。”这是陈少勇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看来,第一书记不能只当“指挥员”,还要当“战斗员”。

2016年6月底,陈少勇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产业发展能手和贫困群众代表,去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学习高山蔬菜种植技术。当地的自然条件和核桃坝村差不多。看到当地村民依靠种植高山蔬菜脱贫致富,陈少勇和同去的人深受鼓舞。回来后,几乎没经过动员,全村很快就发展了600亩甘蓝。

然而,到了9月底收获的季节,甘蓝价格却从之前的平均每公斤1元降到了每公斤0.3元。一时间,种甘蓝的村民怨声载道,个别村民还把采摘的甘蓝背到村委会讨说法。

“那几天,陈书记愁得饭吃不下、觉睡不好,人都瘦了一圈。就这样,他还说挨骂没什么,千万不要让村民失去发展的信心。”说起那段经历,核桃坝村党支部书记刘全富感慨不已。

为了解决问题,陈少勇和马祥富、刘全富一边给村民宽心,一边到处联系销售渠道。一个月后,他们终于在广元市找到了收购甘蓝的客商,价格也涨到了每公斤0.8元。很快,村民的600亩甘蓝销售一空,每亩收入达到3500元左右。

经历此事后,陈少勇和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乘胜追击,经过市场调研,制定了以天麻、木耳种植,土鸡、猪、牛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规划。村民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

在陈少勇的带领下,核桃坝村种植天麻800亩,发展烤烟300亩、桑园300亩,栽植高山蔬菜300亩,养殖土鸡3万只,出栏生猪1500头……2018年,全村14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达到6500元。

办实事,用心帮扶群众

核桃坝村背靠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山大沟深。

2018年之前,核桃坝村还有3个村民小组的出行路是不足1米宽、在山林中时隐时现的羊肠小路。90户500多名村民住在山头,日常出行全靠双脚,运输东西都得人背畜驮。多年来,修一条致富路成了村民们梦寐以求的事。

村民胡守明还记得,之前没有通路,他种植的椴木木耳,遇上阴雨天来不及烘烤,只能烂在地里;家中修房因建材运不进来,还得多花钱雇人把河砂背上山,日子太苦了。

村民的艰辛深深地印在了陈少勇的脑海里。2018年年初,经过陈少勇多方努力,大伙儿期待已久的通组水泥路开始动工修建。5月底,3条全长7.4公里的通组道路全面建成。

而在核桃坝村的另外4个村民小组,电线杆还是多年前木制的,电压很低,晚上开灯,还得再点蜡烛才能勉强看清。得知这个情况后,陈少勇又四处奔走,争取项目资金,改造了4个村民小组20多公里的低压线路。

从一件件的小事做起,从百姓关心的问题办起,陈少勇靠着行动走进了大伙儿的心里,也赢得了大伙儿的尊敬。

时间来到2018年12月12日13时。

那天,天空飘着雪花,阴冷阴冷的。在核桃坝村村委会的院子里,贫困户政策宣讲大会正在进行。当天因水管被冻,陈少勇连午饭都没吃,饿着肚子给参会村民讲解产业扶持、健康扶贫方面的最新政策。

15时,会议结束。陈少勇又把村、组干部留下,安排第二天的工作。随后,村党支部书记刘全富与陈少勇商量村上的党建工作。17时30分,天色渐渐暗下来,陈少勇就对刘全富说:“老刘,你先撤!”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陈少勇留给刘全富的最后一句话。

12月13日,当陈少勇突发疾病离世的噩耗传出后,闻讯赶来的村民们哭成一片。全村人都不愿相信,他们的陈书记就这样离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

3组组长黄桂兰不会忘记,陈少勇说话总是轻言细语、面带微笑,更不会忘记,因她随口说了一句想种植藤椒,陈少勇就到处联系,最终帮她运来了种苗。

“你听,这是陈书记12号开会的讲话,我用手机全程录下来了。本想回去没事听听,好好吃透政策,没想到……现在我是想听又不敢听,听到他的声音,我就难过。”黄桂兰边说边抹眼泪。

至今,妻子李兴梅回忆起丈夫仍抑制不住悲痛。“12号那天,我还给他打电话,叮嘱他要爱惜身体,记得按时吃饭。结果,出事后我到核桃坝村去,发现他房间炉子上还有几片烤焦的馍,这就是他吃的最后一顿饭啊……”李兴梅说。

在县天然林保护办公室主任刘丽眼里,陈少勇隐忍坚强。“陈书记一生真是坎坷。2012年,他15岁的独子意外去世,他几乎是一夜白了头。从那之后,他就拼命工作。2016年单位派驻第一书记,他还是主动请缨。”

如今,乡亲们的陈书记走了。两年多来,陈少勇用真心、真情、真行,完成了带领当地百姓脱贫攻坚的壮举,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记者 乔佳妮 通讯员 李长波)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