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包头市青山区:监督执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19年01月08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11月24日,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青山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同日,“包头市青山区监察委员会”举行了挂牌。2018年,青山区纪委监委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紧扣监督执纪的主责主业,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有序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要素运用“12种”调查手段,抓捕追逃公开审理有序推进,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永远在路上,科学精准问责案件审理质量提升。

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青山区纪委监委紧盯初始状态的“小苗头”、影响不大的“小问题”、违纪轻微的“小案件”、关键岗位的“小人物”, 2018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1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55人占77.1%,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41人占20.4%,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第三种1人占0.5%,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第四种4人占2%,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少数。“四种形态”是纪委监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方向引领,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基本遵循,是“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执纪理念的充分彰显。

全要素运用“12种”调查手段。青山区纪委监委全面审慎、积极稳妥地使用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12项调查措施,确保履职有力有效。用“留置”取代“两规”是监察体制改革中备受关注的一个焦点性的变化,青山区监察委员会自2017年11月24日挂牌成立以来,先后对6人采取留置措施(其中,配合包头市监委留置3人),本级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的3人已经全部移送司法机关,被采取留置措施监察对象移送率达到100%。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永远在路上。青山区纪委监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挽狂澜于既倒。从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抓起,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节日中的腐败”,深入治理高档小区“一桌餐”、调研考察搭车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2018年,青山区纪委监委对违反“四风”“八规”相关问题立案1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通报曝光4件;对辖区71家区属单位、50家基层站(队、所)开展了25轮检查,纠正问题35个,对违反劳动纪律和工作纪律的28家单位和41人进行了通报曝光。

科学精准问责案件审理质量提升。最近,青山区纪委监委及时传达学习《关于全国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情况的通报》精神,对2018年以来已经审结的50件案件案卷逐案查找问题、分类建立台帐、形成整改清单,进一步强化了程序意识、细节意识、问题意识、质量意识,同时也强化了审理室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手续、程序等方面的审核把关职责,以案件审理责任倒逼审理工作质量,着力构建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逐渐成为共识,也形成了相应的制度规范。“一事当前,该不该问责、谁该被问责、怎样问责、问责到何种程度;是政策问题还是领导问题、是部署问题还是落实问题、过失在哪个环节、怠政在哪个层次。”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