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围绕央企党建功能与特征,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 

——对加强央企党建的调研思考

柴俊勇  红 庐

2019年01月07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撑和依靠力量。中央企业现有96家,在国民经济命脉中占比超过90%。近年来,中央企业克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我国经济爬坡过坎的压力等困难,经营业绩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1-8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上交税费同比分别增长10.9%、23.2%、7.6%,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截止目前,中央企业境外资产总规模超过7万亿元,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承担了3100多个项目。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寄厚望于国有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涵盖了国有企业地位作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形成了一个相互贯通、有机联系、全面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2016年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对国有企业还要不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还要不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目前存在什么问题以及加强党的建设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建设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及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阐述;对一些长期研讨、争论的重大问题作出了旗帜鲜明的回答,廓清了思想迷雾、澄清了模糊认识、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提升央企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央企党建的功能与特征,扎实完成“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的各项重点任务,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保证。

一、紧扣“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央企特点”,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对部分央企单位的调研;我们认为,加强新时代的央企党建,必须在“建”字上下功夫,必须紧扣“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央企特点”,提升央企党建工作的质量。

1、提升央企党建工作质量必须符合时代特征

(1)新时代央企党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首先是党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突出表现在党员成分的变化上。改革开放以前,党员成分以工人居多;而进入新世纪后,央企吸收了大量高学历高层次(其中包括许多海归)人才,它意味着在央企党员队伍中,知识分子的比例逐步上升。党员结构的新变化,以及央企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趋势,必然要求央企党建向“高质量、国际化”方向努力。这就对党务工作者的知识储备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2)新时代央企党建的变化,也体现在党建活动方式的变化上。互联网技术和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党建活动的传播方式、学习方式。如,以往我们常讲的是“层层传达、区分党内党外”;而现在中央、市委等上级党组织会议精神,通过互联网,即刻就传遍世界。这就要求党建活动的方式要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变比,凸显时代感。

(3)新时代的央企党建变化,还体现在其外部环境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以及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央企也更多地担负起“走出去”的职责。越来越多的央企承接海外项目,设立海外公司,开展海外业务。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理念,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央企自身的文化建设和价值判断。因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必须强调央企党建要成为央企文化建设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

2、提升央企党建工作质量必须符合中国特色

为什么推进央企改革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是由央企的中国特色所决定的。央企在国民经济生产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它的经济体量大、分量重、数量多。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保障、国防军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中,中央企业大都集聚于此。因而,央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央企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聚精会神;以此强化央企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才能保证央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赢得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目标、任务的胜利实现。

3、提升央企党建工作质量必须符合央企特点

央企不同于一般企业,有其独具的特征:央企分布范围广,地域跨域大;组织层级多,垂直跨度大;机构健全,贯彻执行力强;央企领导干部政治性强,级别较高,调动频繁,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央企的这些特性决定着它开展党建工作还需充分考虑企业特征,紧扣央企特点,调动央企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夯实基础,扩大影响,将党建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凝聚人心作用。

二、提升央企党建工作质量,目前应着力解决好八个关键问题

根据我们的调研,笔者认为,提升央企党建工作质量,目前要着力解决好下列八个关键问题。

1、把党性教育放在首要位置,突出重点抓出实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十九大报告在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时,号召全党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中央指明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的重点、抓手。对央企来说,尤其应把党性教育放在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位置;要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对央企普通党员的党性教育,应立足岗位实践,强调在生产一线践行宗旨、发挥带头作用。央企普通党员大多分布在生产经营一线,他们在岗位上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是党性教育成效的显示终端和落脚点。他们在岗位上忠实履行职责、带头完成任务的过程,也就是践行、锤炼鲜明党性的过程。

我们以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党的十九大代表张黎明同志为例。张黎明工作30多年来,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实现技术革新400多项,其中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带领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时代楷模等称号。他常说:“这些年,我始终坚守在一线,这既是一个供电员工对平凡岗位的承诺,也是我一个普通党员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张黎明同志是央企一线党员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党性的优秀代表。组织普通党员向张黎明这样的优秀党员学习,像他们那样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理想信念宗旨,就是贴切实际的党性教育、富有实效的党性锤炼。

与普通党员不同,对央企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应当标准更高、教育更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国企领导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总书记将政治上“对党忠诚”置顶五项要求的首位,这是管总的第一要求与标准;应当放在央企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修养的第一位。

抓好央企党性教育,必须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这是由央企的地位所决定的。央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国企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央企又处在市场经济一线、对外开放前沿,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经营着庞大的国有资产,面临着各种利益诱惑的“围猎”。少数央企党员干部蜕化变质、跌入贪腐泥坑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他们严重败坏党组织和央企的形象,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巨大损失。沉重的教训从反面给我们敲响警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央企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只能加强 ,一刻也不能放松。尤其要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央企领导干部,在尖锐复杂的斗争风浪中经受考验,锤炼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筋壮骨”,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坚决做到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对党绝对忠诚,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2、运用新科技多样化手段,增强党建工作时代感与贴近性吸引力

新时代的央企党建工作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一些党务工作者虽然意识到了央企党建的重要性、必要性,但对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如何开展党建工作,还没有找到适合新时代特点的有效方法、途径;同时又缺乏必要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导致在企业党建中往往只注重外观形象修饰而忽视内在功力建设,只注重抓制度的制定而忽视抓制度的落实。比如,有的单位不惜大把花钱、变着花样在基层建设的外观上下功夫,以为这就是企业良好形象的塑造;而对于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的把握与引导,却缺乏深入了解与对症下药的办法;评价党建工作,仅仅停留在检查开了多少次会、簿册纪录全不全,统计每年搞了“几比”、“几学”和“几抓”、“几结合”。表面上看轰轰烈;实质上针对性不强,内容脱离实际,对党员干部缺乏吸引力,对生产经营也没有多大促进作用。这显然是形式主义、缺乏质量的党建工作,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所诟病,必须改进。

新时代的党建工作要做扎实,应当契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增加科技含量,善于借用新科技的多样化手段,使党的活动反映生气勃勃的时代特征。在加大党建投入、完善硬件的基础上,应注重建立新格局、开辟新领域。如,从过去读报纸、念文件、谈体会、办专栏、贴标语等传统形式,扩展为建立党建网站,开发手机APP,通过微信公众号、H5小视频等多种新颖的信息化手段,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贴近性、吸引力。

据我们调研,国家电网党组在这方面,作了有成效的探索、创新,值得学习、借鉴。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工作空间与时间分散、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国家电网探索了“互联网+”的党建新模式,将党建工作由基层党组织向党员个体延伸、由实体空间向虚拟空间延伸;开发了手机APP、支部工作微信公众号等,实现了“三会一课”的实时管理、党建项目的过程管控,以及党员学习的记录查询;有效地规范党组织生活流程、活跃党内政治生活氛围,打造向上向善的党员朋友圈;有力地推动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3、借用区域优势,因地制宜探索跨区域党建工作新路径

据调研,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间并购、重组不断增多,跨区域生产和经营的特征也日益凸显;如何因地制宜开展跨区域党建工作,对于国有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强做优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国有企业对所属的跨区域党组织既有“属地化管理”,也有“垂直管理”,同时还有“属地化管理”与“垂直管理”并存的情况。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跨区域党建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比如:跨区域党组织的管理关系还不够顺畅,企业党委(党组)和地方党组织在“双重领导”下的权责关系不够清晰、不够对等;地方党组织管理的企业党组织较多,党务工作人员精力有限,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双重管理在实际运作中有“打架”现象,造成不少工作重复布置,增加了基层党组织不必要的负担。

要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进一步梳理、厘清国有企业党组织的管理关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国企党建工作会上的讲话要求,以“三个有利于”的价值判断标准,对现有的“双重管理、属地到省”、“两为主、两协助”方式进行再评估再调整,进一步厘清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地方党组织的权责关系,促进“党管干部”与党建日常管理深度结合,以达到权责对等、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目的。

二是严格落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结合企业实际和跨区域党建工作特点,探索制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考核评价办法,构建一种”明确责任、履行责任、考核责任、追究责任”的责任闭环体系。

三是逐步建立国有企业内部巡视巡察机制。构建“职责明确、责任清晰、标准具体、追责有据”的巡视工作责任体系,强化政治巡视,确保对企业多区域的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四是加强对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新问题的研究、探索。如,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和国有企业境外党建工作的研究,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新办法、新路径,确保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和服务中心,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

4、严格“三基夲”,用制度建设保障基层组织、基层队伍建设规范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

要正确认识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和基本制度在企业中的定位与关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细胞,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基层队伍不仅是党在企业的执政骨干力量,也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而基层组织和基层队伍的建设,都离不开基本制度建设作保障。

要健全党的基本组织体系,将党的组织建在基层,建在企业车间、项目生产一线,在各级企业设置专门党务机构,持续优化组织结构,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在企业全覆盖。

要加强基本队伍建设,认真选优配强党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做到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各级企业管理层要配备专职副书记,党务机构要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打通党务和业务干部流转通道。企业党建工作经费要不折不扣列入年度财务预算,严禁企业在党建经费上“做文章”。要进一步加强基夲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放在首位,在学习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这支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

要加强党的基本制度建设,完善党内选举、“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务公开、定期谈心谈话等党内监督制度,完善党费收缴管理、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党内管理服务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组织保障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落实制度。要真正依靠制度发挥党组织作用,而决不能“换一任领导就换一套做法”,要用体制机制保证党建工作的连续性和一贯性。

中国商飞集团党委在这方面创造了成功经验,可供借鉴。2017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开启了我国民用航空产业发展新篇章。商飞集团在总结成功经验时,特别指出“党建工作的制度保障力是一条重要经验”。

据我们调研,商飞集团公司党委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先后制定了100多项党建工作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党建制度体系,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制度化、具体化。一是立起“四梁八柱”。公司在已有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出台了党建工作“1+9”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五型”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细则》等9项制度,“立柱架梁”形成体系。二是党建责任落地。公司以党建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完善抓书记、书记抓,抓班子、班子抓的党建工作格局。着力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2016年明确所属单位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占工作业绩考核的70%。同时,亮出权责清单,明确了党委权力清单42项、经营班子权力清单31项,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负面清单80项。用制度指出边界、划出底线,确保飞机飞行安全、资产运营安全、干部创业安全,打造“廉洁商飞”;正是用党建制度的力量,保障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国产大飞机圆梦蓝天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5、多策并举,抓紧培养选拔、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刻不容缓

据我们调查,目前一些央企单位的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人才断层”、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等问题;多策并举,抓紧培养选拔党务人才、下力气提高这支队伍素质,实属当务之急。

调查发现,目前仍有一些企业未按文件规定的比例配备党务、政工干部,存在着党政“一肩挑”现象。而“一肩挑”的领导往往因为行政工作忙,难以将主要精力放在抓党建上,无形中使党组织书记一职变成了“后勤”书记、“救火”书记。在有的“一肩挑”单位,党建工作得不到应有重视和支持,存在书记角色模糊,在其位未必谋其政的现象。同时,在一些单位,党务人员岗位长期得不到公正评价,不能匹配相应的待遇,造成党务工作队伍不稳、青黄不接、后继乏人,“人才断层”现象严重。此外,在一些企业,现有的党务干部队存在年龄偏大等问题,一些专职党务工作者知识结构单一,不懂业务,往往习惯于”上级怎么布置我就怎么干”,对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还有的企业把待安置人员及素质不高、能力不强者硬往党务队伍里“塞”,造成党务工作队伍的数量、素质都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对此,亟需多策并举地去解决。

要多角度培养选拔党务工作者,切实保证这支队伍的质量。首先应拓宽选人的途径,选拔群众基础较好、业务能力也较强的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职务,从干部配备上保证生产与党建两不误、两手硬。还应及时选拔新生力量,通过不断增加新鲜血液,改善、优化党务工作队伍结构,推动党建工作更有活力地扎实开展。

其次,要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多形式、多途径地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教育和履职能力培养。要加强岗位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尤其要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决策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去发现和解决问题。还要组织轮岗交流,这是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提升党务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通过党务系统内部、党务工作人员与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之间的轮岗交流,既有利于党务干部的培养、提高,也有利于党务工作者与生产经营管理者之间取长补短,更有利于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企业落到实处。

再次,要建立科学的党建绩效评价体系。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绩效,需要通过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进行评定。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通过引入激励机制、奖惩制度等,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绩效进行客观评定,打通党务工作者的职业提升通道。同时要建立基夲的物质保障制度,落实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人员同职级同待遇,保障党建工作必要的活动经费;充分调动、激发党务工作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建设起一支自身素质过硬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6、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在融入中心里发挥“群众核心、党员学校、攻坚堡垒”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 、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中央最近颁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要求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全面提升支部的组织力。条例对国企党支部建设,也作出了十分明确的规定,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央企党支部工作的基夲遵循。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一级组织,党支部工作的状况最终决定党组织工作的成效。在国有企业,党支部工作的状况直接关系到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能不能真正落实。实践证明,党支部建设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什么时候就大有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中心、偏离大局,什么时候就难有作为。党支部建设只有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融入中心,才能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凸显价值。

首先要加强组织建设。要将支部建在基层,建在队站,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第二要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做到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分工明确。配强支部书记,压实主体责任。第三要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凝聚群众,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第四要促进企业发展。支部工作要贴紧中心、贴近实际,将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有机统一、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并相互促进。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据我们的调研,在攻坚克难,扎实加强基层党建,把党建融入企业的创新发展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委创造了成功经验,值得学习、推广。十八大以来,航天科技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为圆满完成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等重大工程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该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业务发展,着力在三方面夯实基层党建。一是打造“生力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在科研创新管理一线、重大工程项目一线发现、培养和选拔企业领导人员和技术领军人才,对优秀型号骨干压担子、扶上马、送一程。大力实施“双培养”工程,把党员队伍打造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目前,载人工程等重大项目团队中,党员比例超过70%,35岁以下技术骨干超过50%,比美、俄分别年轻10岁、20岁;400多名型号总设计师、总指挥中,党员占到近90%。二是助力“主战场”。坚持“哪里有型号任务,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型号队伍走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组建型号试验队伍的同时,组建临时党委,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质量干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活动,对党员实行目标管理和积分管理,开展党员创新实践活动,在型号试验各环节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重点攻关有党员、危急时刻有党员”。三是把牢“生命线”。针对航天系统职工普遍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压力大的情况,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用共同理想鼓舞人,用合理待遇稳定人,用真诚关心凝聚人。企业领导人员带头联车间、进班组,与基层员工面对面沟通交流,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靶场、延伸到家庭,前方后方一起做。正是依靠党支部、党员在一线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团队敢打敢拼敢赢取的精气神。中国航天人攻克了几百项航天重大关键技术,宇航发射频次和成功率不断攀升,从上个世纪末的年均发射5、6次,到现在每年发射超过20次,与美俄航天强国并驾齐驱。

7、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在推进改革发展中用好“群众路线”传家宝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传家宝。国有企业践行群众路线,既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基本要求、传统优势,也是推进企业自身改革发展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国有企业是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国企职工是党执政最可靠的政治基础。国企党组织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中,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

群众工作优势是国有企业政治优势的重要构成,群众力量是国企发展的最强力量。追溯我国国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创业创新的历史。大庆油田的开发、青藏铁路的建设、铁人精神的提炼、鞍钢宪法的制定……;这一系列物质、精神与制度成果,哪一样不是职工群众的伟大创造与智慧结晶!实践反复证明,只有践行群众路线、依靠职工群众,国企才能干大事、干成事。国企的改革、发展,才有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

据我们的调研,中国华电集团党组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中,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改革路线图的坐标,充分发动、依靠职工,凝聚群众的力量、才智,统筹协调推进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辩证地处理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既善于集中群众意见形成系统的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又敢于在基层群众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大胆探索“点”上的率先突破 ,用“点”上的先行先试,为面上的改革拓宽路子。他们善于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群众的可承受度有机统一起来。对于那些方向明、见效快、群众拥护的改革举措,抓紧推进不拖延。而对于一时拿不准、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的;则稳扎稳打,不急于求成,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多向群众、向实践问计策,以求得改革的最大共识与最佳时机。此外,凡建立每一项新制度,都经过周密论证,经群众实践的检验,证明是成熟可行的,才予以颁布实施;尔后再宣布废除原有制度。由于华电党组织充分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有力、有序地推动了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成效显著。

8、围绕生产经营抓实党建,把“战斗堡垒、先锋模范”量化到项目党建中

抓好央企基层党建,一定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要以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为目的,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团结协作等方面,扎扎实实开展;在攻坚克难的央企一线,尤其要突出抓好项目党建。

在央企生产一线,要适应高度分散、流动性强、野外作业、环境艰苦的特点,满足现场施工节奏快、效率高的要求,必须把确保项目工期、安全、质量、效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项目党建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质量、责任成本和效益意识的教育,不断增强职工的现场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现场宣传思想工作,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据调研,国家电网上海公司在这方面探索了成功的经验。他们坚持党建引领,形成了围绕重点项目创建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机制。他们提出,哪里有工程,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他们叫响了“把电网铁军的先锋旗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树起来”的口号,让党旗在攻坚克难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例如,2018年为了完成架空线入地工程这一重点项目,国家电网上海公司各供电分公司建立了“架空线入地工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下设“规划前期党小组”、“技术管理党小组”、“建设物资党小组”、“安全监督党小组”、“客户服务党小组”和“综合保障党小组”。同时对临时党支部职责和党员责任区落实到位,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除了临时党支部,公司党组织还将主题活动融入项目管理、安全生产中去,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细化、量化到项目工期、安全、质量、效益、技术、文明施工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通过各临时党支部之间、党员岗位之间开展劳动竞赛,不断推动党建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围绕施工生产,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合理设置、及时调整党员分布,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做到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真正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以党建为引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综上所述,当前,大型央企所承担的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面临的形势也非常严峻。当此之际加强企业党建,一定要着力解决好上述八个关键性问题,及时总结经验,补足短板,不断探索创新,才能真正发挥好央企党建工作“根”和“魂”的作用。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搞好国有企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一定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推进央企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保障企业不断提高全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为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央企的新贡献。

(夲文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国家电网上海红庐智库)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专家论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