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成都金牛: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提高党建质量

2019年01月07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全部领导和全部工作要靠基层组织体系实现。2018年,中共金牛区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战斗堡垒更加坚固。认真落实新颁发的《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瞄准“全域提升整体推进”的目标,深化“示范引领”的行动,推动全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街道社区党建突出“治理创新”,加大居民楼院、社区网格等党组织建设力度。机关党建突出“示范表率”,在机构改革中同步健全党的组织,加强基础工作。“两新”组织党建突出“有效覆盖”,聚焦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以及律师行业、互联网业等领域,探索设立区域型或综合性党组织。国企党建突出“兴企有为”,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个环节。

二是选优配强,头雁队伍更具效应。突出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深化“红色领航”和“百优社区”后备干部选培工程,健全完善选拔储备、对标培养、考核管理和选配使用四个机制,确保每个社区储备3—5名后备力量。从政治、工作、生活上关心基层党组织书记。

三是突出作用发挥,肌体细胞更添活力。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从产业工人、高级知识分子等重点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做好党内表彰和关怀帮扶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四是创新实践载体,主题活动更有引力。在传统领域上,依托辖区大院大所大单位,打造区域党建联盟,逐步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互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在新兴领域上,开展“党建搭台、产业共促、筑梦金牛”行动,健全完善“党组织+商会”工作机制。在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上,广泛运用智能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 。

五是服务中心大局,组织工作更接地气。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整合党群、经济部门和街道社区力量,深入实施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一核三治、共建共享”新型基层治理机制,深入开展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和规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

(中共金牛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