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汉市蔡甸区:健全“三个体系”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2019年01月07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武汉市蔡甸区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强化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推动转型升级,落实领导责任,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为非公经济组织活跃壮大提供了生存沃土。

健全组织体系,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

为了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蔡甸经开区成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具体负责经开区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同时划分了4个片区并成立片区综合党委,从而形成蔡甸区委两新组织工委——蔡甸经济开发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4个片区综合党委——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织体系架构。

蔡甸区坚持应建尽建,持续加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有党员3名以上的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员不足3名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联合建立党支部。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企业287家,共建立党组织84个,其中单独建立55个,联合建立29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4%,党员1432人。对于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选派党建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等形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100%覆盖。

除了组织保障,制度建设是保障非公党建的另外一个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蔡甸区委组织部先后出台《市级两新组织集聚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中共蔡甸区委“两新”工委职责和制度》《区委“两新”工委党建工作直接联系通知》《区两新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等5个配套文件,形成了一套非公党建工作体系。

健全服务体系,寓政治引领于精准精细服务之中

今年8月,武汉市伯斯特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将一面绣有“政策透明效率高、作风建设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蔡甸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感谢对该企业发展提供的贴息贷款政策,帮扶企业渡过融资难关。

这只是该区职能部门服务民营经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蔡甸区着力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寓政治引领于全面精准精细服务之中,构建“四服务一提升”服务体系,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围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企业创新、行业发展和产业转型。

建立“三张清单”机制,由该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协调区直部门和蔡甸经开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深入开展调研,收集企业、人才、党员、职工等群体多元化需求,建立需求清单48个;统筹整合开发区和税务、发改、经信、人社等部门资源,建立资源清单42个;将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有效对接形成2018年服务项目清单39个,包括为企业代办各类手续100余件,组织69家企业申报贷款贴息1000多万,支持循环经济扶持资金143万,为10工业企业节约用气成本450万元,举办安全生产、健康知识讲座6次、消防演练30次,推荐申报省市级各类人才称号22人。同时制定了2019年计划服务项目24个。

健全保障体系,党建服务多元长效

蔡甸经开区办公楼一楼是政务服务大厅,熙熙攘攘,走进二楼,鲜红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与机关其他楼层严肃紧张的氛围不同,这个楼层充满了温馨。

据了解,蔡甸经开区投入40余万元,打造1100平米省级园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图书室、文体室、会议室、党员谈心谈话室等各类功能室,规划建设党建大厅,展现党发展壮大光辉历程的党史厅,设立党群建设宣传栏,总结宣传党建工作亮点的荣誉榜、展示栏等,引导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送上宣传教育的“党建大餐”。

同时,经开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指导辖区重点企业建设“红色阵地”,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按照“一室多用、功能兼顾”的原则,以红色为主基调,规范设定标识、设计风格,制作了室内外标志牌、制度图板等,通过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和党建制度等党建元素的集中展示,进一步营造了党建氛围,增强了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存在感和影响力。

除了有阵地,该区在基础保障方面还做了到有机制、有队伍、有经费。据了解,2018年两新组织党费全额返还14.7万元,党费补助54.3万元,财政投入100多万元,61家企业列支党建经费超过20万元。在队伍保障方面,集中选派21名退休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和86名在职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专职党务工作者8人。在机制保障方面,蔡甸区委两新工委委员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蔡甸经开区两新组织集聚区党建工作;蔡甸经开区党工委党建联席会议每月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分析问题、强力推进;年底组织召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还建立党员教育及培训机制,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每年至少累计参加3天以上培训。

(蔡组宣)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