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广安提升支部组织力出实招 建强支部 村强民富

2019年01月07日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强支部 村强民富

“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2018年11月26日,四川广安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领会《条例》精神,推动组工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近年来,该市坚持把建好建强支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更好服务群众的必然要求,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党支部组织力得到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得到持续加强。

“有的党委(党组)书记没有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经常不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按要求讲党课,有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执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不到位……”广安市2017年区市县委、园区党工委、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这一系列点评问题让有的述职对象“脸红”,甚至很“尴尬”。

该市坚持问题导向,专门组建调研组,一竿子插到底,深入支部找问题、听意见,2018年11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形成支部组织生活“十条”,即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收缴1次党费;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安排1次党课、开展1次机关党组织及在职党员社区“双报到”;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同时,对具体内容、流程等制作“明白图”,方便党务工作者“按图施工”。

“千条万条,不抓落实等于白条。执行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关键要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能不能率先示范,带个好头。”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第一支部专题学习时谈到。去年以来,广安市800余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累计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5800余次,深入基层讲党课860余堂,形成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的良好氛围。

从2018年4月开始,该市坚持“资源共享、平台互通、阵地共用”原则,按照有标识标牌、有培训阵地、有师资队伍、有培训教材、有设施设备、有管理人员、有教学计划、有管理制度“八有标准”,在各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开办新时代讲习所5075个,围绕讲理论明方向、讲党史铭党恩、讲法纪守规矩、讲道德强素养、讲文化树情怀、讲技术增本领等“六大主题”,开展活动1.5万余场次,38.3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受教育。

“以前组织生活内容比较单一,党员积极性不高,自从党支部办起新时代讲习所,除了学文件学理论,还能学到种植、养殖、健康等知识,就连村上的群众也成了这里的常客。”广安华蓥市溪口镇平桥村党支部书记杨玉兰介绍。该市各区市县统筹建立开放式师资库,选拔一批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具有专业特长、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以及适合受众需要和特点的农技专家、乡村干部、医生、致富带头人等担任“讲师”,通过“讲群众话、说身边事”“摆龙门阵”,引领基层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得看你这个‘头羊’。只有让支部强起来,村上老百姓才会相信你,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共同振兴乡村。”广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市突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以学历培训、人才选储、关爱保障、带富奔康四项计划为重点的“头羊提升”工程,5962名村干部、后备干部、产业致富能手等得到培训提能,系统解决村干部队伍弱化问题。大力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鼓励村干部依法依规兼职兼薪;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储备村后备干部7328名,大力选拔390名优秀乡村医生进入村“两委”班子;注重从优秀返乡农民工党员中培养选拔党支部书记,推荐担任村“两委”委员370余名,纳入党支部书记培养对象。结合脱贫攻坚、村“两委”班子运行分析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2个,调优充实了一大批村党组织班子。(通讯员 刘星 彭云 冯云)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