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海南:电视夜校让“两学一做”与党员“零距离”

2019年01月07日09:5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电视夜校让“两学一做”与党员“零距离”

2018年12月27日晚8点,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两委”办公室内,第11期海南“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准时播出。这一晚,该村的党员们和全省党员干部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主题为《联建共建强服务暖民心 全面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升级》的夜校节目。

该期节目也是海南省“两学一做”电视夜校的最后一期。这档节目自2017年8月24日首次播出以来,至今已经成功播出11期,累计约500万人次观看。

“‘两学一做’电视夜校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理论课,还提供了学习借鉴的鲜活经验。”节目结束后,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表示,“两学一做”电视夜校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新平台,很接地气,很有新意,希望这种创新的党员教育形式能够继续下去。

分享党建示范点经验,实现“零距离”学习

时间回到2017年8月24日,当晚8时,海南“两学一做”电视夜校正式开播。从位于海口的省直机关,到三亚的各个社区,再从琼海潭门渔港到五指山大山深处的脱贫攻坚一线,甚至是出差在外省的党员干部,都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了这一全新的党员教育节目。从那时起,“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开始成为我省党员一块重要的宣传教育阵地。

为更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2017年6月,省委组织部联合海南广播电视大学、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共同策划了《海南省“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党建节目。

这档节目每期邀请各领域各层级党组织书记和点评嘉宾,介绍我省以及有关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分享部分省直部门和市县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播出的11期节目中,通过各种创新形式,展示的多个党建示范点的案例,给我省党员干部提供了生动范例。

在第六期夜校节目中,对琼海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多面剖析,在内容和形式上,节目升级改版为“案例+主讲嘉宾访谈+专家点评+群众互动”的形式,根据实际情况丰富主题和内容。

电视夜校的第八期节目聚焦海口施茶村,多角度对施茶村通过特色党建引领群众致富的做法进行剖析诠释。

第十期的电视夜校主题为《以党建标准化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建设美好新海南》,全方位多角度解读海南以党建标准化建设提高党建质量的有效做法。

……

每期“两学一做”电视夜校都将这些典型,以短片形式在节目中呈现,既是对主讲嘉宾权威讲解的补充,也能更直观地让其他党组织了解到好的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学以致用。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党建示范点典型,通过电视夜校这个传播平台,这些典型以及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已经深入到我省各级党员干部的心中。

以学促做,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8年12月27日晚,当最后一期的“两学一做”电视夜校播出后,三亚市天涯区回新社区党总支书记海世豪表示,通过对照节目中的典型,他所在的社区党支部将正视目前社区党建工作中一些不太理想的地方,通过不断学习,借鉴海口龙华区党建建设的先进做法,再结合社区的实际,大力促进社区党建事业标准化规范化,造福社区群众。

两学一做,最终落实在做。来自我省各级的各种好经验好做法,最终通过电视夜校这个平台传播,把“两学一做”活动各种要求落实到海南每个党员实际学习和工作中。

每一期节目播出后,从省直机关党组织到农村、社区基层党支部,都会开展讨论,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和个人实际,谈感想、谈收获。

“节目以事实表明,只有抓好党建,不断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党支部才有威信、党员才有热情、群众才有盼头,才能做到支部同心、党员同德、群众同步。”在采访中,海口市龙华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程英歌表示。

澄迈县永发镇后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令群也在观看了所有“两学一做”电视夜校节目后表示,今后要坚决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还要积极主动向党建示范点学习,开展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崭新党员教育阵地将与广大党员见面

“尽管‘两学一做’电视夜校播出结束了,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希望能有类似的教育平台继续丰富党员的教育。”在最后一期“两学一做”电视夜校节目播出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海军表示。

“两学一做”电视夜校节目的结束,并非这种创新形式的党员教育画上了句号。近期,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方案》及工作安排,另一档由省委组织部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追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电视党建栏目正在录制,而“两学一做”电视夜校的成功经验,也融入到了这档栏目的制作过程中。

《追寻》节目以重温入党誓词为承载,采用短小精炼的体例,通过讲述党的历史、述说楷模事迹的形式,集中宣传我省各地各单位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构建了全新的党员宣传阵地,有效地配合了我省“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省委组织部还将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继续完善《追寻》节目,使之更加符合主题教育的特点和要求,以此作为推动我省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记者 李磊 通讯员 詹德民)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