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嘉善:“善城驿站”服务网建设 实现城乡全覆盖

2019年01月04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以来,嘉善县围绕打造“党群关系最密切、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目标,以一线城市管理服务者需求为导向,立足“引领、融合、暖心、惠民”驿站定位,统筹城市基层党组织资源,以城市管理服务者为主要对象,城乡一体布局“善城驿站”服务网,打造“善城大爱”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不断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努力让党在城市基层更有形象,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让整座城市更有温度。

截至目前,嘉善县已建成覆盖城乡的“善城驿站”116个,累计服务基层一线和市民群众2万余人次。“善城驿站”正通过它平台的辐射力量向一线工人、普通市民传递着浓浓的文明之风、暖暖的善美爱意。

驿站建设覆盖城乡

2018年3月,嘉善县启动“善城驿站”建设,由嘉善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共同牵头分批实施建设,通过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示范带动、街区(社区)社会组织资源融入的“1+X”驿站建设模式,整合“红立方”服务站、综合执法岗亭、公安联勤警务室、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站等场所资源,推进覆盖城乡“善城驿站”服务网建设。同时,通过冠名权或广告牌设置、社会爱心商家招募等方式,广泛发动吸引城市(城镇)临街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力量参与“善城驿站”建设,计划用2年时间,建成覆盖城乡驿站服务网点150个,帮助城市(城镇)一线职工解决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提供工间休憩、关爱解难、教育帮扶、红色代办等各类服务。

驿站服务暖心惠民

走进“善城驿站”(总站),展示交流、学习阅读、就餐休息、应急服务、红色物业办公等功能区俱全,优美的环境、实用的功能令人点赞:电视机、电热水壶、微波炉等一应俱全,累了便可坐下歇歇脚;母婴室和公共厕免费开放,所既解决了如厕难的问题,也为方便了周边群众;阅览区整合了善城书房、党建书屋的资源,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

据了解,“善城驿站”(总站)是利用原有的垃圾中转站改造而成的,地点位于县主城区车站南路881号,总建筑面积约430平方米,于今年10月26日正式开放运行,是嘉善县打造的“善城驿站”旗舰版,分为上下两层。一层用于一线工人便利,设置了休息、学习、就餐、如厕的功能;二楼主要是住建系统善城大爱党建品牌展厅以及物业协会党组织、党代表接待室和环卫工人休息室。

驿站运行常态长效

“我们这里是善城驿站,累了可以休息下”“有免费茶水……”5月25日上午,在县城区解放西路上的善城驿站(电力红船点),党员志愿者热情招呼来驿站休息的环卫工人和普通居民群众。据悉,嘉善县实施驿站志愿服务轮值制,由县、镇(街道)96345党员志愿服务站牵头,吸纳社会组织、街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等力量,确定每月25日为固定服务日,面向所有党员群众开展健康医疗、水电维修、应急帮扶、文娱交流等精准服务。

“善城驿站”不仅是服务一线城市工作者的家,也是城市基层党建政治引领和服务社会的落脚点。在“善城驿站”(电力红船点)门口有一本入党积极分子驿站服务记录本,上面条目式罗列着12条驿站服务规范内容,这是嘉善探索建立驿站入党积极分子党性锻炼基地,开展值守“善城驿站、锤炼为民初心”活动的尝试,每天12小时辅助配合驿站运作管理,促进驿站管理服务的常态长效。截至目前,先后已有200余名入党积分子参与驿站值守服务。

(黄斌 金志强)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