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李小三

2019年01月04日10: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核心阅读

●教育培训是干部成长的前端性环节,而思想教育又是干部教育培训之前“利其器”的环节,具有引领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共为的先导作用

●要把提高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加强政治训练,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教育,教育引导干部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切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摘自《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开篇重申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说明了干部教育培训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不断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把解决世界观方法论问题作为永恒主题,凸显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共产党有一条,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必须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有什么样的干部教育培训,干部往往就会有什么样的思想,往往也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教育培训是干部成长的前端性环节,而思想教育又是干部教育培训“善其事”之前“利其器”的环节,具有引领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共为的先导作用。《规划》指出,“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把解决世界观方法论问题贯穿始终。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要加强党性教育,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党章、党的宗旨、党纪党规、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大力开展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大力开展政德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引导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精神纽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引导干部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判断形势、分析解决问题,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把提素质强本领作为重要任务,凸显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素质培养体系”放在干部队伍建设的“五大体系”之首,进一步体现了干部教育培训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规划》着眼于夯实干部的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能力之基,对未来5年的干部教育学习作出系统部署,就是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打基础的工作来推进。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作用,必须把提升干部素质、增强干部本领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要把提高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加强政治训练,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教育,教育引导干部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切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自觉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为重点,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化能力。要着眼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领导干部,统筹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各方面基础知识和新知识新技能等的学习培训,帮助干部不断健全基本知识体系、改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养。

把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为价值所在,凸显干部教育培训的战略性。干部教育培训作为组织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主动担当作为。《规划》明确提出要“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是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向定位和价值取向提出的根本要求。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谋划干部教育培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服务到哪里;党的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努力培养出什么样的干部。要聚焦党和国家事业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着力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和有效性。要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成效、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干部教育培训根本标准,落实工作责任,使干部教育培训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作者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