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忠旺集团:党建引领 发展劲足

2019年01月04日1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 发展劲足

近年来,辽宁忠旺集团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树立了样板。

构建双向互动机制,把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起来。该集团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集团党委7名委员中,党委书记担任集团副总经理,其他6名党委委员分别担任副总经理、厂长等职务。集团党委建立与集团管理层“联合会议”“双向例会”等制度,将面向职工群众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向企业管理层反馈,为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把党的民主集中制运用到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之中,把党内考核评优机制引入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之中,为科学决策提供保证。把精细化管理导入党建工作,完善集团党建运行机制,使党建目标定量化、工作任务具体化、实施过程规范化。

抓好“第一要素”,促进党员队伍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同步加强。实施“沃土工程”,推行“三个优先”,即在引进人才时,坚持优先招收党员;在技能培训和提拔重用时,优先考虑党员;关键岗位及重要任务,优先推荐党员。对于党员身份的新员工,要求其在进入忠旺后必须尽快把组织关系转过来,促进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规模同步壮大。实施“三向培养”,努力把党员培养成技术创新骨干、把岗位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促进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素质同步提升。开展正向激励,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技术攻关、创先争优等活动,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引导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组织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样板工程”等主题活动,强化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集中表彰先进支部和优秀个人,促进党员作用与人才作用同步发挥。

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党建工作在服务企业发展中释放活力。集团党委与集团管理层共同研究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形成“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亮点”的工作思路,释放党建工作活力,激发企业发展内在动力。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为主题,积极开展“集团发展我有责,我与集团共荣辱”等实践活动,号召党员及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形成同心同德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聚焦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围绕发展开动脑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通讯员 辽竹选)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