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铜陵:推动组织振兴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年01月04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要保证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就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一、聚焦政治引领,在健全组织体系中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党的全部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必须进一步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实现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建强战斗堡垒。“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标准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围绕“五规范三满意”目标要求,已完成286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任务,累计达标率77.71%,新华社专题报道该市义安区老洲乡国标委试点做法。同时,突出问题导向,每年指导县区按照5%—10%的比例,倒排确定一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一村一策”,建立整顿方案,通过结对帮扶、包保整改等方式,分类开展整顿,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6年以来,全市共倒排确定整顿村75个,查找突出问题125项,制定整改措施292条,先后选派69名机关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挂任第一书记,确保后进支部转化到位、不断巩固。

二是锻造头雁队伍。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实践证明,选好一个人,就能带好一班人、建好一个村。2018年,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着眼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大力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412人,比换届前增加277人;大专及以上学历1061人,比换届前增加354人。推进“强培训、遍走访、亮承诺、抓落实、树典型”活动,市县乡分级开展村“两委”干部全覆盖式轮训工作,帮助他们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三是发挥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形成相关组织各展其长、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功能,有效动员和组织各类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共建共享乡村振兴。在义安区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配套制定实施基本报酬定期调整、绩效考核、问责监督“1+3”实施意见,健全集基本保障、考评管理、问责监督于一体的激励约束体系;在郊区试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管理模式,按照“一张清单确权、一套流程规范、一项机制保障”的总体思路,梳理制定村级工作流程35项。同时,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整治村霸、“蝇贪”等专项斗争,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二、聚焦互促共赢,在激发内生动力中推动乡村振兴

组织力就是战斗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奋斗,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充分凝聚各方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不竭动力。

一是整合资源强联动。城乡是共生、互补与共荣发展的区域共同体,要充分发挥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共同体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按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从乡镇党政领导干部中选派农村党建指导员,对375个行政村实行全覆盖,同步建立“五个一”机制,形成抓乡促村强大合力。发挥城乡党建一体化优势,拓展“双联系四服务”内涵,整合市县两级党建资源,采取1个市直单位党组织+1个县直单位党组织+1或2个村级党组织的模式,动员组织177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87个县直机关单位与枞阳县235个村,组建了177个城乡联合党组织,实现组织联建全覆盖。

二是人才荟萃聚合力。组织兴,则乡村兴;人才强,则乡村强。近年来,坚持把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通盘谋划,将留住人才与作用发挥统筹考虑,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出台《关于推进乡村企业家人才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计划未来五年,每年遴选培育350名乡村企业家人才,建立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农业科技专家联系贫困村工作,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组织各类专家到乡村开展服务。2016年以来,集中选拔41名“三类人员”进入乡镇党政班子,35人进入党委班子、6人担任副乡(镇)长。

三是产业集聚添动力。振兴乡村首在振兴产业。没有产业的兴旺,乡村就不可能充满生机活力。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进行创新,让党的工作、组织工作渗透于乡村产业发展中,实现党建与富民互动,推动乡村产业高水平全面振兴。通过龙头企业和枢纽型组织带动,建设区域型功能性党组织,培育义安永泉、枞阳恩胜等村企发展联合党委,有效带动工商资本下乡,实现“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围绕特色小镇、民宿体验、河湖湿地观光等,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都市田园综合体等第二、三产业,通过拉动就业帮助当地居民增收致富,努力打造美丽乡村、都市乡村。

三、聚焦保障有力,在夯实基层基础中推动乡村振兴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水平,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一是提高经费保运转。落实《铜陵市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起,将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纳入民生工程,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投入4500万元,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016年10万元/村,2017年达到12万元/村,使村党组织真正做到有钱办事。严格落实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的要求,实行按月打卡发放。同时,为村干部统一购买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市级财政每年定补600万元。下一步,要持续落实好运转经费、报酬待遇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措施,进一步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

二是改建阵地强功能。切实抓好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按照“四有一化”要求,分批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开放化”建设,2012年,市辖三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均全面达标。2016年,枞阳县区划调整后,针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老旧需改扩建等问题,市县两级先后投入915.2万元,支持枞阳县10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了枞阳县整体全面达标。下一步,重点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内涵建设,引导农村电商、扶贫车间等围绕服务中心设点布局,依托服务中心开设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之家,努力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成为群众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的中心。

三是拓宽源头壮集体。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结合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在全市选择25个村,探索采取合作入股、发展特色产业等多种方式,进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并及时对相关试点做法进行总结,汇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案例选编》,示范引领村级组织拓宽集体收入来源。截至目前,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有213个;2017年22个出列贫困村及2018年拟出列33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8万元以上。同时,抓住中央、省委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利契机,启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专项行动,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