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改革先锋风采】

李东生:坚守实业书写伟大时代

2019年01月03日08:5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李东生:坚守实业书写伟大时代

2018年4月11日,李东生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政府与市场”分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深圳TCL大厦的办公室一角,摆放着一个硕大的木雕,九只雄鹰与五只雏鹰振翅欲飞,象征TCL的人才梯队建设薪火相传。

“我是1977年考上大学的,毕业时正赶上改革开放。我参与了广东最早的一批合资企业的筹建,进入TCL的前身——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工作,它在全国工商登记的中外合资企业中是第13家。”回忆起改革开放之初,李东生十分感慨。

李东生似乎总是敏锐地察觉大势的到来,每一个十年都在抢抓机遇。“80年代关键在于‘敢为人先,大胆去试’,只要大胆去做,几乎什么业务都有发展的机会。到了90年代,企业开始考虑经营战略和品牌管理,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TCL那时先后成为中国的电话大王、彩电大王,并在2000年推出TCL第一款手机。随着我国2001年加入WTO,以TCL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开始了国际化,融入经济全球化。”

2002年,TCL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10多年来,李东生主导TCL开展重大跨国并购。目前,TCL在全球设有28个研发机构和22个制造基地,产品行销160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

同时,在过去10年中,李东生一直抢抓技术创新的机遇,努力实现TCL从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中国企业要持续发展,不能靠跟随、模仿,一定要强化技术创新的能力,建立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李东生说,“改革开放40年,给我这一代人、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机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TCL,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

在新的阶段,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李东生充满信心。“我们感恩这个时代,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和决心做得更好。”李东生说。(据新华社深圳1月2日电 记者白瑜、吴燕婷)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