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改革先锋风采】

陈日新:披荆斩棘闯新路

2019年01月03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陈日新:披荆斩棘闯新路

工作时的陈日新。新华社发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首个最大的中外合作项目——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落户山西朔州。在这块“试验田”上挥锄耕耘的,是原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日新。时至今日,他种下的“种子”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

1981年10月,时任山西煤管局副局长的陈日新负责组织筹建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项目。

1982年初,当人们还在庆祝春节时,陈日新带人在一个农场租了几间房子,挂上“平朔煤矿筹备处”的牌子。随后,在当地人称为“鬼火滩”的地方,打下了平朔煤矿的第一根界桩。

万事开头难,唯有闯在前。建设新煤矿时,中外合作的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没有合同,没有“红头文件”,拿不到银行贷款。几经筹措,终解燃眉之急。

在那个人们对可口可乐都十分好奇的年代,与外国企业家共同开发煤矿,面临各种观念的冲突。当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外国管理人员在矿区里活动,必须有中方人员陪同,外国人很不理解。陈日新对同事们说:“人家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和我们共事,我们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他们提供方便,使他们安心工作。”

安太堡煤矿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联合管理委员会”,中外双方各派代表组成。1985年,陈日新担任联管会主席,主持联管会工作。

在陈日新的努力下,中外合作的安太堡煤矿进展“神速”。1987年,安太堡露天矿建成投产。这座现代化煤矿从动工兴建到竣工投产,只用了短短26个月,相当于当时我国百万吨煤矿建设周期的四分之一。在这一过程中,陈日新引进借鉴外国先进管理经验,创造了一整套管理机制,形成了高效率、高科技、高效益、快节奏“三高一快”的平朔模式,推动了我国煤炭工业露天开采水平大跨越。

今天,由安太堡煤矿发展而来的平朔集团是我国主要的动力煤基地和国家确立的晋北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2007年12月,陈日新去世,享年75岁。(新华社太原1月2日电 记者王井怀)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