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成都龙泉:“红色引擎”创新驱动民营企业发展

2019年01月02日10:02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成都龙泉驿(经开区)牢固树立“大党建促大发展”工作理念,探索实践“红色引擎·五力支撑”园区民营企业党建发展路径,推动形成园区党建助力园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日前,首届成都民营企业党建论坛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正式开讲。目的是顺应民营企业发展之需,以“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站位,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注入发展动能。

中央巡视组原组长、副部级巡视专员马瑞民,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原中央组织部组织局副局长李森等10多位全国党建专家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成都民营企业党建支招。

近年来,为促进园区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好起来,解决资金难、成本高、人才缺的难题,成都龙泉驿(经开区)就如何让民营企业化危为机、克难突破、健康发展探索出一系列工作方法,成效显著。

突出“红色引领”,提升“强劲组织力”

健全组织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成都经开区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园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意见》,设立党群工作部。成立企业党委牵头园区企业党建,按照产业结构层次在企业党委下设五大产业链党委,形成“园区党工委-企业党委-产业链党委-企业党组织”的组织架构和“党群工作部-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架构。

推进“两个覆盖”。扎实开展“四个同步”工作(投资促进与党建宣传同步,员工招聘与党员登记同步、建成投产与建立组织同步、健康发展与巩固组织同步),加强与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相关部门合作。坚持“应建尽建”原则,指导符合单建条件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不符合单建条件的企业采用产业链建、行业联建、区域统建等多种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无党员的企业,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的工作,采取发展党员、招聘党员职工、挖掘“隐形”党员、落户“口袋”党员等措施实现党员“从无到有”。

实施党群共建。着力推动园区工青妇、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关爱帮扶,启动实施青年职工帮扶、未成年子女关爱帮等项目;持续推动文化营造。

丰富“红色载体”,深化“同心凝聚力”

创新党建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园区企业冠名+企业党委运作+园区党员参与”活动新模式。根据园区企业领导“差旅多”、企业员工“三班倒”等实际情况,突出党建工作会议“小而精”,创新“列清单、看经验、提目标”企业党建“自学法。

扩建党建实体阵地。按照“六有”标准,扩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建指导站,选派专职党务工作者驻点办公。建立35个片区性党群服务中心分中心,力争构建活动阵地“10分钟服务圈”。引入社会组织,探索以市场化手段撬动社会人才、资金支持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做到每周一次小活动,每月一次大活动。

延伸党建网络平台。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实施“车都E+党建”工程,开设园区微信公众号“党建专栏”和微博服务;创建“经开区企业网络党校”,整合网络平台资源,打造集政策宣传、经验交流、党员教育、企业服务等内容于一体的党员网上家园,开展党员网络教育。

建强“红色队伍”,增强“高效战斗力”

配强严管党组织书记队伍。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选拔考察、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等制度,落实支部书记“精准提能”行动,引导非公企业负责人加入党组织并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荐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每周定期开展“一周一学”、党建“微学堂”活动,提高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

专兼结合选培党建指导员队伍。实施“银发工程”,聘请有经验、善沟通的离退休老干部担任专职党建指导员。建立从区级党政部门选派兼职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将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党政后备人才纳入党建指导员队伍,与企业结对指导,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并行开展党建工作。制定《党建指导员工作手册》,规范日常管理,签订工作责任书,并实施目标考核。

提升素质锻造党务工作者队伍。组织开展企业党务工作者“四学”活动(组织专题培训学、引导读书自主学、交流互动分享学、考察调研实践学)。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务工作站,将党务工作者纳入专业化序列,通过公开选拔、集中培训、意向配对等程序,派驻到园区重点企业开展工作,建立完善党务工作者管理规范,落实经费保障。

发挥“红色功能”,提高“优质服务力”

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建立“四会一沙龙”制度体系(园区基层党组织联席会、企业业主恳谈会、党务书记走访谈心会、党员主体座谈会和“党建沙龙”);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建沙龙室”,针对性提供政策解读、问题协调、创新创业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子女入学、高管购房,交通出行等困难问题。

服务社区治理。将影响较大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纳入社区兼职委员,签订共建共治共享项目责任书,认领治理项目,服务社区发展。组织企业党员深入社区开展“三个一”活动(看一看困难群众生活现状、问一问自己生活比他们好多少、想一想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定期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

服务脱贫振兴。构建“园区企业党委—企业党组织—农村党组织”互联互通、携手共建的党建工作格局。园区32个企业对点联系帮扶区内32个村,共同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跨区域帮扶,实施经开区“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行动。

打造“红色品牌”,扩大“典型示范力”

规范党建品牌创建。制定出台园区企业党建工作考评实施办法、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办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企业党建工作规范等。建设企业“花园工厂”,开展园区“四香企业”创建工作(企业有“溢香”,厂区有“漫香”,车间有“书香”,职工有“凝香”)。

鼓励企业争创品牌。实施“先锋力量添光彩”工程,组织开展“技能秀场争当‘东进’排头兵”“四个一”(提炼一种企业精神、创作一首企业之歌、办好一个企业刊物、组建一支文体队伍)等活动。

培育园区党建品牌。做深做细“红色引擎 四轮驱动”党建模式,强化服务产业发展的党建品牌意识,打出一套创建园区党建品牌的组合拳。

围绕园区民营企业党建路径的实施,成都经开区民营企业党建发展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9亿元,整车产量达128万辆(占全市的96.6%、全省的85.1%、全国的4.4%),综合实力位列国家级经开区第12位、全国汽车产业基地第6位、全国工业百强区第28位。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