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生命诠释“青春永驻的沂蒙精神”

2019年01月02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敢相信,他才37岁,怎么突然就走了呢?"提起刘晓冬,他的老上级、河东交警大队滨河中队中队长孙建涛至今难以接受,几度哽咽。12月24日夜,临沂市交警支队河东大队汤头中队辅警刘晓冬,在执行任务时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于25日凌晨去世,倒在了交通管理"百日安全行动"第一线。

“他是最好的兵”

刘晓冬,1981年9月22日出生,山东沂水人,中共党员,退伍老兵,从军8年,多次被评为优秀训兵班长。2009年6月,刘晓冬来到交警支队河东大队滨河支队工作。脱下军装,换上警服。"走路虎虎生风,接受工作执行起来雷厉风行,有始有终。"刘晓冬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中。从警20年,孙建涛坚定地认为,刘晓冬是他带过的最好的一个"兵"。

2018年12月24日傍晚,晚上19点左右,本没有夜勤的刘晓东发现,车流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不断攀升。于是,他主动请缨,守护重要时段的道路平安。22时30分左右,刘晓冬突感不适,中队同事将他送至河东中心医院抢救。25日零点左右,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办事公道有温度”

在平时的工作中,刘晓冬把临沂交警支队“亲情服务十条”牢记心中,“亲情浓一些,态度好一点,说话慢一些......”在工作中,经常用这十条提醒自己,在工作中给许多群众留下了温暖的记忆。

车主盖庆宽经常和刘晓东打交道,"晓冬不仅做事认真,还非常有耐心,办事公正。"自己有一次去交警中队处理事故,是刘晓冬经手办理的,以为有些交情可以向着自己说话,最后落了空。刘晓冬公事公办,叫来了双方当事人,耐心进行协调。"对方不懂法律,遇到一时处理不了的交通事故,心里有火破口大骂。多亏晓冬脾气好,业务能力过硬,最终我们双方协商解决了此事。"

徐同辉介绍,刘晓冬主要负责财产损失类案子,如果能够调解的案子,就现场调解。若不能,就将资料、视频等带回大厅登记,等待当事人前来处理。"常常需要电话约当事人多次,才来处理。来了之后,还要耐心细致反复沟通。"这是刘晓冬生前的工作常态,如果当事人对事故认定有疑义,刘晓冬需要和同事前往现场,甚至走村入户,详细认真调查,工作异常繁琐。而且,往往是手上的工作没结束,新的工作又来了,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

“从没有忘记初心”

没有惊天动的壮举,和百万人民警察一样,刘晓冬时刻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10年以来,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年、2014年,刘晓冬连续两年被交警支队表彰为先进工作者,2018年4月,他被评为全市公安交警系统“严格执法 亲情服务”辅警标兵,2018年“双百”标兵创建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标兵。在生命历程中,他始终践行着党员的使命与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临沂交警支队 赵宁)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