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义乌:以“行动学习”力破学用脱节难题

2019年01月02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行动学习法作为一种培训方式方法创新,首次写入中央文件。行动学习是当前干部培训中一种创新型的学习方法,它集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研究解决问题和实际行动“四位一体”,目标是实现“学中干、干中学”。

为有效解决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学用脱节等问题,义乌市委组织部先行先试,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相关部门合作,在义乌国资系统开展行动学习。

调研先行,精准定位研学主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行动学习项目团队提前介入,请每位参训学员撰写管理成功、失败案例,提交关心的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用“关键事件分析法”,形成义乌国资干部能力编码,便于缺啥补啥;收集了义乌市领导关于国资发展的讲话、义乌八大国企的战略规划、董事长、总经理的年度报告等文档材料110多份,39.3万字,通过“高频词分析法”,聚焦出人才队伍、薪酬绩效、转型创新、企业党建、体制机制、资本运营等1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以此为主题,制定研学方案。邀请11名政府行业主管、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讲授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实战经验。

导师催化,不断优化行动路径。设立“转型创新”、“人才队伍”、“价值观体系”三个项目组,制定项目行动方案,学员们回到工作岗位付诸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行动方案。期间,项目组定期组织研讨,根据学员们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系统性地教授新的理论知识和工具方法。针对各组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及时补充理论知识,运用鱼骨图法、思维导图、SMART原则等思维工具,分析梳理造成当前企业困难的原因,帮助制定改进措施,有效拓展了解决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评推结合,巩固提升行动成果。组建由市领导、国有企业领导、国资系统专家等组成的评审组,对56项固化成果进行专业评审,以制度化的形式在全市国有企业进行推广实施。截至目前,涉及国企产业链、专业人才培养、价值观体系建设等15项成果已在全市国有企业推广实施。如“职务+非职务”晋升通道双轨并行的模式在市属国有企业正式推行,一大批技术专长员工正通过非职务晋升通道得到激励。同时建立定期回访制度,为制度项目推广实施提供常态辅导和支持。

(义乌市委组织部 金昭非)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