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理论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

李 君

2019年01月02日09:19    来源:《求是》

原标题:学理论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

编辑同志:

我是广西南宁的一名基层理论工作者,从事理论工作近20年了。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学习理论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做好实际工作是何等的重要。翻看《党章》,在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第一条就是学理论。习总书记也一再叮嘱我们,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可以说,学好理论,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种责任。

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自己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想想我们的革命先辈,有多少人是看着革命书籍受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激励,从此走上革命道路,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毛泽东就把《共产党宣言》看作是指导自己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著作。他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这本伟大的著作,也成为了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启蒙老师”。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又有多少人通过阅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看清这场战争的发展规律,坚定了持久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决心。正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才能不断克服各种艰难困苦、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目前大部分党员领导干部都是爱读书、爱学理论的,但是,也不可否认,还有一些同志对学习理论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比如,有的同志认为,学理论耽误时间,做好业务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有的同志认为自己现有的知识差不多了,不用学理论也能应付工作;有的同志忙于迎来送往,借口应酬多、工作忙,忽视了理论学习;有的同志理论学习吃不了苦,下不了功夫,浅尝辄止、流于形式,满足于武装嘴巴,止步于装潢门面、应付检查;甚至有的同志认为学理论没有什么用,然而在不知不觉中却受一些错误理论的误导,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理想信方术,热衷于算命看相,遇事“问计于神”;还有的同志因为忽视了学习,糊里糊涂、浑浑噩噩,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在原则问题上态度暧昧、消极躲避。打铁必须自身硬。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不能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不能做到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能准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能准确传递党的声音,不能及时回应基层群众的呼声。经过多年的基层实践,我深深领悟到,做群众工作没有扎实的理论将寸步难行,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没有党的理论武装更是难行寸步。

为此,投信于贵刊,请听听我们基层干部的呼声。

广西南宁兴宁区委宣传部 李君

2018年11月27日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