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探索异地工程党建经验 助力大科学工程建设

——记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中的党建工作

2019年01月02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8月23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下简称CSNS)在东莞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在十几年的工程预研和建设期间,CSNS建设法人单位位于北京的中科院高能所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异地工程党建经验,结合工程建设的特点和难点精准发力,为工程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道阻且长,异地大科学工程建设面临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

在总结CSNS建设中的党建工作经验时,提及对参建CSNS的体会,很多人都会提到“难,太难了”,一个“难”字体现在多个方面。

首先是面临建设大科学工程和新建分支机构的多重考验。CSNS作为我国首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团队面临技术难度高、风险大、零经验的挑战。为了保障工程建设,高能所及时设立了东莞分部。新建分支机构全套的科研、管理和技术支撑系统都需要从零开始建设。

二是面临异地建设和管理带来的诸多困难。CSNS是高能所远在东莞异地建设的大科学工程,参建北京籍职工面临着家庭长期分居无法照顾子女老人的苦恼,东莞籍职工则面临着落户新地点带来了交通、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难题。作为长期落地广东东莞的基层单位,还需要强化与高能所北京本部和地方的双向沟通和联系。

三是面临青年人担当生力军的局面。在高能所东莞分部,35岁及以下年轻职工约占职工总数的70%,大量年轻新职工对高能所的科研和管理文化还需要一个适应、融合、认同的过程,同时他们的业务水平与CSNS工程建设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筑牢基础,统筹部署完善异地工程党建工作机制

完善的党建工作模式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高能所党委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组织设置方面坚持“前瞻部署”。CSNS工程的筹建及初建时期,参建人员大部分在北京本部工作。所党委以前瞻部署的战略思维加强骨干培养,做好人才储备。随着东莞分部各级党组织的成立,早期所培养的骨干传承了本部优秀的党建工作经验,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工作模式方面注重“点面结合”。在“面”上,高能所党委将分部党总支各项工作与北京本部党支部(总支)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这既增进了沟通和联系,也有利于传承高能所大科学工程建设中党建工作经验。在“点”上,精准发力,通过“培训上门”、“党课上门”等方式帮助解决“异地”党建的困难和挑战。

工作机制方面推行“纵横交融”。在党费缴纳、组织发展等日常党务工作方面,东莞分部党总支采取“纵向”管理,与本部党组织一样按所党委统一要求和规定办理。同时,东莞分部党总支与所在地的广州分院、东莞当地党组织加强“横向”联系,充分利用当地资源。

主动作为,发挥党建对大科学工程建设的推动作用

结合新建机构需要,助力建立完整的制度体系。东莞分部党总支推动建立健全各部门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了一套规范可行的管理体系。同时,党总支在涉及东莞分部发展方向,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和废除,中层以上管理干部的选拔和任用,重要人事安排及内部结构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致力特色文化建设,增进所地双向文化融合。“纵向传承”,增进文化情感归属。党总支在分部园区内设置高能所历史专题展板,举办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建设专题报告会,增进职工归属感。“横向融合”,推进与地方文化融合。分部党组织注重将科普宣传、科学文化传播渗透于宣传教育之中,使分部在推动地方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自CSNS开工建设以来每年都接待大量社会各界的参观,仅2018年,分部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人士来访参观近2万人次。特别指出,东莞分部先后多次接待香港各界人士参观,为推动两地科技交流,助力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

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为青年人成长成才搭建平台。通过“老带新”的工作模式,着重提升年轻人的专业技能;通过举办散裂青年创新论坛,组织国内外学术讲座,搭建青年科研交流平台;通过组织优秀青年出国学习和参加培训,加强对外交流。这一系列努力使CSNS工程建设团队的青年人得以快速成长,已有二十多名青年担任系统负责人或中层以上干部。

着力做好思想工作,为工程建设化解后顾之忧。一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CSNS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和工程经理陈和生为首的党员队伍,带领CSNS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上演了一个又一个“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感人故事。面对工程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党员挺身而出,刻苦攻关;北京籍职工面对长期两地分居的困难,党员在休假探亲等方面主动牺牲,带头遵守规定,稳定了队伍和人心。2014年前后,在工程土建延期一年多的情况下,整个团队咬紧牙关、背水一战,以成倍增加的工作量,抢回了宝贵的时间,保证对国家承诺的工期“后墙不倒”。为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完工并通过国家验收,节假日加班已是常态,工程建设期间,几乎每个节假日期间,CSNS一线建设人员都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二是建立关怀帮助机制。通过举办恳谈会、座谈会搭建沟通平台,多方协调解决职工子女入托入学和上下班交通等面临的实际困难;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职工工作、生活情况,个别开导,化解矛盾;针对职工突发变故情况,及时组织帮扶和慰问;支持工会和兴趣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