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干部状态新观察)

一起拼搏 一起奋斗

孟思奇

2019年01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位扶贫专干,父亲在另一个村做第一书记。父子俩齐上阵,白天在村里忙碌,晚上回来还要交流经验到挺晚。

一位女干部,上个春节为做好“禁燃禁放”,老公陪她夜巡,儿子陪她发传单。除夕夜,连续巡查16个小时。

这是两位基层干部通过微博告诉我们的故事。在你我身边,在千山万水间,这些故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在人民日报微博上,“这一年,基层滋味”话题一经发布,就引发近500万阅读量,上千位网友参与讨论。

这里面有苦。有干部说:“五加二,白加黑,住过企业,睡过车里。”

也有乐。“驻村加班的雨夜,吃到隔壁大婶送来的热饭,暖胃又暖心。”

这里面有委屈。“加班成为常态,村民非议误解”,只能把泪往心里藏。

也有欣慰。看到小小的南瓜籽终于在海拔1300米的高地上破土而出,“我知道,这是‘自力更生’在贫困群众心里发了芽。”

作为政策的落实层和具体的执行者,基层干部夙夜在公是职责使然,也是使命担当。对于这样的坚守者,我们充满敬意。

回顾2018年,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给干事创业的干部更多机会和舞台,完善容错纠错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倾听基层干部的心声,本版采访了6位不同领域的干部,邀请他们分享这一年走过的路、干过的事,呈现他们辛勤打拼的日常,追寻激励担当者前行的光亮。同时,我们通过微博互动,征集网友留言,留下他们这一年的基层滋味。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19年,坚守基层的故事还在书写,与拼搏奋斗相伴的幸福感仍将延续……

微博热评

@又开始***

老蒋再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偏偏就对农村着了迷。年近花甲,却选择“逆行”,回到农村,当起了驻村第一书记,诠释着纪检干部的忠诚与担当。这条泥泞的路,他不知道走了多少回……

@藏月听***

镇政府的夜,成箱的待处理票据……经历过大城市的繁华,再体悟小乡镇之静谧。基层值得一来,因为它真实。

@王大乐***

走过最危险的路,第一次因食物中毒连续两周挂急诊……这一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有苦有乐,苦的我能扛,乐是因为无数纯真的笑脸和对生活的渴望!继续加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2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