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打造高素质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队伍

2018年12月29日15:59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简称《条例》),《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规范和加强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保障单位工作人员合法权益,建设高素质的单位工作人员队伍,促进单位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积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队伍才是关键。

政治过硬。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和依据,因此,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同志必须政治过硬,必须立场坚定、实事求是,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整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决不允许存在一丝一毫的懈怠,更不允许出现以权谋私、公私不分的现象,这也是从事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首要前提。

业务过硬。业务能力是评判一个人工作的重要标准,更是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条件。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必须熟练掌握干部人事档案各个环节的工作,各项业务必须做到“熟记于心”。在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过程中,必须严格规范从档案目录建库、档案扫描、图像处理、数据存储、数据验收、数据交换到数据备份和安全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必须保证数字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必须保证与纸质档案一致。要做好对下级机关的工作指导作用,要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认真做好答疑解惑工作。

纪律过硬。纪律过硬就是要“从严治己”,要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严于律己。要严格遵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纪律和规定,必须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必须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的完整,并且能够客观、公正的反映每名同志的基本情况,为各级组织选拔、利用人才提供可靠依据。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