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比出“最优解” 赛出“安专迷”——江西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侧记

2018年12月28日10:0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比出“最优解” 赛出“安专迷”

11个赛区同步进行、联手发力,11个项目分类搭台、设席论道;1100多个党建案例紧盯问题、破解难题,1400多名党务精英同台竞技、角逐争魁。12月24日,江西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在11个设区市同时拉开帷幕,万名党务干部台前台后广泛参与,大家的激情被瞬间点燃。“大练兵”“大检阅”“大比武”“大分享”“开先河”,成为大赛关键词。

“为贯彻《2018—2022年江西省基层党建工作规划纲要》和全省基层党建活动月部署安排,今年10月,省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开展全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的工作方案》。大赛以‘赛技能、破难题、增本领、强党建’为主题,面向全省党务工作者,以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为主要内容,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以赛促学、以赛育才,为实施全省卓越党务工作者培养计划发现和储备人才。”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群英会现巅峰对决,大比武扬工匠精神。从大赛启动、选手报名、资格审查、赛区预选、赛前排练到正式开赛,历时两个多月,经各地层层筛选和把关,1108个党建实践案例脱颖而出。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全省11个赛区共评选出一等奖55名、二等奖110名、三等奖166名、优秀奖220名。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赛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领略到党建之美”“开阔党建新视野”“震憾了奋斗的灵魂”,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次大赛范围广、规模大,在全省党建工作中是一次历史性突破和创新探索,达到了学党务、破难题、育人才的预期目的。

秣马厉兵 冬练三九

这是一次没有“后方”只有“前线”的“全员备战”

鼙鼓阵阵,号角声声。大赛启动后,各地各部门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备战”状态。全省党务工作者踊跃参赛,组织部长带头,党委书记示范,覆盖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党务工作者。其中,各级组织部长占比4.8%,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占比5.6%,基层党支部(总支)负责同志占比15.6%;其他党务工作者中,机关、“两新”组织、教师、国企、村(社区)、医生、工人分别占比33.9%、19.9%、18.3%、12.2%、11.3%、3.9%、0.49%。从省到村,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从体制内到体制外,均在同一条起跑线,不比职务比党务,不晒资历赛能力。

新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简桂生和萍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勇作为分管领导,不仅负责赛事承办工作,还带头报名参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赣州市18个县(市、区)、萍乡市5个县区的常委、组织部长每人申报1个项目,亲自选题,亲自主讲,和其他选手同等条件竞选。上犹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长陈远模说:“在以前,领导较少参加类似的活动,即使参加了也是露个脸、致个辞,这次大家看到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参赛,大家很受感染,都踊跃报名,有的基层党组织还嫌名额太少,要求增加参赛名额。”

各参赛选手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对作品精雕细琢、匠心打造,既打磨了作品,也打磨了自己。萍乡市安源镇凯旋香格里小区党建指导员丁丽秀反复对作品推倒重来,第一版选题为“卖房子”,第二版选题为“写情书”,无数版之后,确定为“党群恋爱,幸福花开”。她说:“打磨作品是‘思绪的碰撞’,是‘睡衣派对’,有时一个小团队的窃窃私语,有时会因为某个环节的不同意见而展开一场‘华山论剑’,有时又会有一种‘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难舍纠结。”建立微信群,集思广益,晒案例、晒心得、晒成果,团队成员、合作伙伴互相“找茬”、互相“评分”、互相“加工”, 从文稿修改、PPT打磨、字体效果、普通话训练等一一提出修改意见,力求至善至美。有的选手正在紧张筹备婚礼,有的正度着蜜月,两个月的大赛准备阶段,案例稿成了她们每天与爱人分享的“甜言蜜语”。丰城市委组织部党教科科长曾丽群小女儿出生不到三个月,大儿子读小学,一边要辅导小孩学习和哺乳,一边要准备写讲稿、设计PPT、做演练,两个月“连轴转”,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她感叹道:“搞了近十年党务工作,面对这么大的赛事,不能让自己留下遗憾。这两个月来,很苦很累,但很值。”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各工委(党委)和11个地市多次组织演练,成立预选评审小组,召开预审比赛,拿出“放大镜”,提前对参赛案例“挑刺”“会诊”,打掉一批不合格案例,打造一批精品案例。吉安市白鹭洲中学党办主任王国臣因作品比较粗糙被评审团打掉,他不甘心与大赛擦肩而过,带着案例多次到吉安市委组织部,请教党建科室同志,修改案例内容、语言表述、肢体姿态,一稿不行就改两稿,两稿不行就改三稿……最终成功入选,完成了“逆袭”。上饶市婺源县吴雅冰对记者说,“接到比赛通知后,深感责任重大。一个月的准备,经过无数次的课件修改和讲解练习,终于在评审会上‘通关’。这段时间有过激动与兴奋,有过失落与迷茫,落下的发、熬过的夜、通宵加过的班,都将伴着这难忘的经历,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为我今后的党建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群雄逐鹿 百舸争流

这是一场既比“台前”更比“台后”的“华山论剑”

虽是仲冬时节,室外寒意浓浓,但11个赛区的比赛现场却一片火热。“这里的党旗红艳艳,且随我一同看看明月山的‘五红’党建”“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新时代加强党员管理的新途径”……选手们下足真功夫,亮出看家绝活。台上八分钟,台下十年功。“我是台下35年功,”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第一书记罗玉英激动地说,“做了35年村支书,迎来首届全省党务技能大赛,备赛、比赛、观赛,每个过程都是发现短板、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有益探索,也让我深深感到,党建工作永远没有‘休止符’”。青山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段宏勋更是一脸兴奋,“这次我们选送了13个项目参加大赛,12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在两个赛区夺得第一名。我认为,任何好成绩的取得都建立在充分的准备之上,只有台下工作的扎实,才有台上展示的精彩,比赛的结果就是平时工作的最好印证。”

台上,选手们各展身手,各献绝技;台下,广大观众凝神屏息,津津有味。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大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直观展现了各地的经验做法,是一场开阔眼界的党务工作饕餮大餐。

——景德镇赛区承办的是项目1:城市基层党建工作。131名选手、101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区民主协商”“智慧服务型社区建设”等破解难题。大赛现场上,党务工作者们各出奇招,以案说法、解剖麻雀,在工作中不断摸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探寻解决问题的最优解,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务实、有效。

——赣州赛区承办的是项目2:农村基层党建工作。150名选手、100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村级治理、产业发展等破解难题。选手们不仅用生动的语言活灵活现地展示了举措成效,还通过PPT再现了工作推广情景,新理念、新做法、新成效。

——上饶赛区承办的是项目3:机关党建工作。149名选手、99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机关文化建设、机关支部建设、机关党员党性教育、联系服务基层等破解难题。选手们围绕主题,热情交流,激烈过招。“《红色家书》破题政治功能”“创‘五彩党建’铸强势媒体”“‘阳光365审计’,让机关党建更给力”“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坚强堡垒”等案例,在铿锵有力的讲演中,在精心制作的PPT展示下,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

——南昌赛区承办的是项目4:国有企业党建工作。159名选手、102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党建+绩效管理”“+风控保稳”、智慧党建、提升组织力、党建进班组等打造国企党建的“升级版”。选手在大赛中交流感想、探讨问题、展示风采、分享经验,以赛交友,以赛促学,以赛育才。台下观众时而被选手幽默的语言逗笑,时而被选手讲述的党员故事感动,时而被选手介绍的创意党建项目吸引。

——抚州赛区承办的是项目5:学校、公立医院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200多名选手、99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党建融入业务、融入管理、融入服务等破解难题。选手尽情发挥,把各地党务工作的精华带给大家;台下选手认真观摩、学习,浓郁的党建氛围充斥着大赛现场。即使赛间休息,也能看到选手们三三两两洋溢着热情或讨论或练习。

——鹰潭赛区承办的是项目6: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含互联网企业党建)。153名选手、99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扩大“两个覆盖”、建强“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打造“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抓好楼宇、商圈、班组党建等破解难题。鲜活生动的案例,激情澎湃的讲演,精彩纷呈的PPT展示,展现了各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含互联网企业党建)的新成效、党务人员的新风貌。

——九江赛区承办的是项目7:社会组织党建工作。127名选手、99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党建+教育”“党建+慈善”“党建+互联网”“党建+法律”等破解难题,参赛选手有八旬老人,也有95后小伙,有民办学校教师,也有救援队队员,大家消除了年龄、职业的隔阂,为一个共同的话题交流心得,凝聚思想,解析难题。“135新模式”、“五缘型党建”……各路选手拿出看家本领,你来我往,把面大量广、类型繁多、情况复杂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抽丝剥茧、鞭辟入里。

——新余赛区承办的是项目8:党员发展工作。120余名选手、98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严把党员入口关、质量关、流程关等破解难题。选手们结合各自实际,从抓基础入手,从抓落实下功夫,通过创新载体、强化举措、完善机制等方面,探索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有效办法,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流连忘返的魅力之旅。

——萍乡赛区承办的是项目9:党员教育工作。140名选手、103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办好红色课堂、讲好初心故事、创新党课形式等破解难题。参赛选手立足本单位实际案例和工作中的所感所悟,结合PPT演示,或热情洋溢,或娓娓道来,或引经据典,对破解党员教育工作难题的实践做法、成效特色、经验启示进行现场“打擂”。选手们的演讲生动透彻,获得了评委和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宜春赛区承办的是项目10:党员管理工作。136名选手、104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规范组织关系接转、党员考核考评、流动党员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破解难题。选手们拿出最高水平,晒成果、亮风采,为自己“打call”,为对手“点赞”,选手角逐赛场,案例破解难题,为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吉安赛区承办的是项目11:“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152名选手、100个案例参赛,主要聚焦“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破解难题,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9点,大赛一直在持续进行着……台上,选手们充分展示各自的精彩,展示着各地抓基层党建的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由衷的赞叹声。

为防止干得好不如讲得好,55名相关领域的党建专家担任评委,既评讲的如何,更评做得怎样;既看台上风采,更看台下实效;既比PPT的精美,更验内容的真实,真正让实干的“高手”享受“高光”。宜春经开区江西广汇家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兴亚说,“别看我68岁,已经从事党务工作30多年,但参加这种全省的党建盛事还是头一回,确实有一种赶考的感觉,切身体会到这次比赛的真谛——赛技能、破难题、增本领、强党建。”

“时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的生活无人照顾,精神文化匮乏,怎么办?”“口袋党员怎么办?急急急,服务阵地谁来管?难难难,优秀人才哪里找?烦烦烦”“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经常,如何解决?”……一道道现实难题,一个个典型案例,一道道破解之法。各参赛选手向短板“叫板”,盯问题“破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平铺直叙、娓娓道来,或激情高昂、声情并茂,或团队上阵、一唱一和,或演说戏谈、生动活泼,奉献了一台高质量、高品质、高水平的视听盛宴。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程涌泉激动地说:“非常有幸参加这次大赛,整个比赛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的是党务工作信息化上走在了前面;有的是党务工作实效化上站在了排头;有的是党务工作特色化上做出了专长……令大家耳目一新、收获满满。三人行,必有我师,我将择其善者而从之,进一步提升自己,推动工作。”

以赛促学 以学促干

这是一项既为“强兵”又为“强基”的“破零之举”

沙场冬点兵,党务大比武。一场赛事就是一块“磨刀石”,一个案例就是一次“大体检”,一次演说就是一堂“微党课”。“大赛让我切身感受到全省党建工作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井冈山市茅坪乡党委书记刘晓泉说。

以赛促学强本领。参赛选手当中,既有“八旬老将”,又有“90后新兵”,既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又有全国劳模等先进典型,各路高手同台竞技,既当“老师”,尽情展现个人的“含金量”,又当“学生”,虚心捕捉别人的“闪光点”,在赛中学、在比中学,激荡新思维、产生新碰撞,充了电、加了油。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段华胜感叹道:“作为一名78岁的党务人员,能与这么多后起之秀同场交锋,我感觉自己也年轻起来,激情被最大点燃。这次参赛既是一场考试,也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拜师会。活到老学到老,待到用时不嫌少,赛后,我一定会把这次大赛中学到的党建好经验好方法带回去,用在实际工作中。”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参赛选手樊箭飞是一名95后,对能够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特别激动,他说,“从同台竞技的党务精英中,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的经验及做法,是一笔职业生涯中的宝贵财富。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勇于担当,扎根基层。”

以赛破题强党建。这次大赛,既有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又有抛砖引玉的“敲门砖”;既有经验之谈,又有探索创新;通过设立问题“方程式”,倒逼基层党务工作者强化“解题”思维,找寻党建难题的“最优解”,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积累了丰富素材、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国劳模、江铃股份智能装备中心模具车间党支部书记袁政海把发展党员工作形象地比喻成一块金属材料加工,按照一道道工序,抽丝剥茧,反复修正,直到做出符合要求的零件,形成发展党员的标准化流程,使之可复制可推广,真正解决基层由于党务工作人员变动带来的发展党员问题。宜春市奉新县上富镇党委书记温宁说:“虽然日常工作有点忙,但我仍然坚持每天和队员一起讨论、思考、模拟如何把我们的党建好做法讲好、推广出去。”于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敏辉谈道:“大赛凝聚了广大基层党建人的智慧和力量,很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带着满满的收获,不忘初心,整装再出发。”瑞金市非公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杨和芳说:“这是一次聆听的盛宴,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切入点,让党的建设闪烁着江西智慧;这是一次碰撞的赛事,展示了江西党务干部别样的风格和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以赛凝心强信念。这次大赛增强了全省党务工作者的归宿感和荣誉感,鼓舞了斗志、振奋了精神,让全省党务工作者守土有责,扛起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有为才有位,在“党务工匠”的路上永不止步、闯出精彩,为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黄保文认为,本次大赛吹响了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号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全省各地市各参赛队伍的优秀经验得到展示,是一场思想的洗礼、技能的提升、知识的拓宽、视听的盛宴。“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本领,”鹰潭市月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炜感慨道,“回去后,将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学本领、谋工作、抓落实、当表率,推动月湖区争当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城、实验地和排头兵。”

作为评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雷音在上饶赛区的评委席上“盯”了整整两天,“两天来,集中观摩了99个机关党建工作的精彩案例。其中,既看到了各领域机关党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更看到了大家怎样创造性破题。”“也看到了全省党建工作新成效、党务干部新风貌,让我深受鼓舞。”鹰潭赛区评委、江西省福建总商会党委书记邱福德说。九江赛区评委、江西三川集团党委副书记江金街评价这次大赛,既是一次技能大赛,又是一次党建工作展示,更是一次学习提升的好机会,通过这次大赛,全省各地各领域党建工作将得到大提升。

大赛虽落幕,但党务技能的磨砺没有终止。发扬工匠精神,全省党务工作者将一直在路上!(记者 魏 星 通讯员 蔡思文)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