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实践】

牵牢“牛鼻子” 犁好“责任田”——贵州铜仁“三述三评三督”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2018年12月28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牵牢“牛鼻子” 犁好“责任田”

“党政一把手应于每年年初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进行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质询评议,对提出的质询和询问,应当作出说明、解释……”近日,贵州省铜仁市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的意见》中,把坚持“三述”报告制度作为长期性工作安排。

近年来,铜仁市委、市纪委立足实际,针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处于“弱监”“虚监”“空监”状态等弊端,抓住主要矛盾,在全市开展“三述三评三督”工作,牵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实现对一把手的监督由软变硬,由虚变实。

三述——明责于心

“一年来,我先后12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约谈县级领导干部49人次,约谈部门和乡镇一把手136人次……”日前,在铜仁市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印江县委书记田艳述职述廉述德不含糊、不遮掩。

市纪委全会期间,全市7名区(县)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现场“三述”并接受测评打分。其他111名县处级党委(党组)书记书面发言,做到“三述三评”全覆盖。

为确保“三述”内容精准、责任到位,铜仁市纪委专门制定了铜仁市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廉述德实施办法,明确党委(党组)书记围绕个人“履责、守廉、树德”三个方面,除报告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情况外,可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和纪律审查情况设定和补充“必述内容”。

三评——促责于效

“‘三述’活动真是严肃紧张,在现场接受如此‘辛辣’的询问,让我深刻感受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存在不足,既深感责任重大,又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铜仁市思南县农牧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旷宗顺深有感触地说。

为全面、客观地评价党政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该市建立了各层级人员参与述前评、述中评、述后评全过程评价工作机制。在市纪委全会召开前,“三述”内容应在其所在单位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监督评议;在纪委全会上,纪委委员和邀请的“两代表一委员”对陈述对象进行评议,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打分,给出“好”“合格”“不合格”等次;市纪委全会结束后,市纪委还要将述职述廉述德报告汇编成册,分送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出评价,根据测评标准进行打分。

三督——兑责于果

“‘三述三评’反馈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成,接受大家监督。”日前,铜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凡在参加市电视台“廉政大家谈”第175期节目时,向听众坦言。

为避免出现“一述了之”“评而无效”的现象,铜仁市纪委对述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对各方面反映的意见进行研究,剖析主要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采取纪委督促、社会督导、考核督评的“三督”方式,推进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坚持“四不放过”,即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存在的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不正之风没有纠正处理不放过,对群众关注的问题没有满意答复不放过。“三述三评三督”结果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管理、奖惩和任用的重要依据。评议结果“不合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个人不得评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并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公开述、现场评、合力督的做法创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我们将把‘三述三评三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载体和抓手不断引向深入。”铜仁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记者 王昊魁 通讯员 安正所 袁仁东)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