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激活乡镇干部队伍这一池春水

2018年12月25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乡镇干部,是抓各项工作落实的执行者,更是走好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当前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成效。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近年虽然各级党委都非常重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但是仍存在乡镇人才匮乏、年龄偏大、留不住人等系列问题,缺乏与时代相当的活力与激情。要激活乡镇干部这一池春水,不仅要靠水的流出,更要靠活水的流进,要在拓宽来源渠道、稳住队伍结构、畅通干部出口上谋好篇章。

引水渠道不能“堵”。要健全乡镇干部考录机制,通过公开招录,从社会上招收一部分具有农村工作经验、年富力强和文化程度高的人才,或每年从大专以上毕业生中选拔一批热爱农村工作、勇于开拓创新、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青年,优化乡镇干部的年龄和文化结构。同时要畅通机关干部到乡镇工作渠道,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蓄水池子不能“漏”。要让各个方面的专业人才在乡镇干部队伍中“既来之、则安之”,要留得住人、安得下心。不仅要用待遇留人,更要注重拴心留人,在适当提高乡镇干部工资待遇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才能和潜力。要多宣传报道乡镇干部的正面形象,全面反映乡镇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真实情况,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放水出口不能“窄”。要健全乡镇干部实绩考核工作机制,把考评结果科学、有效地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升降去留、监督管理的全过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要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新陈代谢机制,加大乡镇干部交流任职,让乡镇干部有压力、有奔头。要坚持一线用人导向,加大对乡镇的干部提拔使用力度,让乡镇干部待的有盼头、上升有通道。

(刘艳丽)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