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郭建宁

2018年12月24日13:00    来源:《求是》2018/24

原标题: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严管党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说到底就是勇于创新、增强活力的历史。当今世界复杂多变,当今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只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才能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必须清醒看到,党员队伍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功能弱化,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还比较突出。经受住“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和强大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纪律严、规矩严,党才有战斗力,否则就是一盘散沙。只有进一步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确保党坚强有力。同时,提高党的战斗力必须落实制度保障。现在,我们党已经形成了一套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的制度体系,关键是在实践中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健全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

(作者: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