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党建直通车:熔铸新时代党员的先锋力量

2018年12月24日10: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党建直通车:熔铸新时代党员的先锋力量

“通过‘党建直通车’,不用东奔西跑,家门口就可以参加会议,这种方式特别好。”11月19日,全区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暨推进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区各地的党员们通过“党建直通车”同步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和干部。

地处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幅员辽阔、人口分散,茫茫草原深处地广人稀,有不少牧区走上百里路才能碰到一两个蒙古包。从城镇到牧区,从戈壁沙漠到辽阔草原,从河套平原到兴安林海……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内蒙古党建工作进度、质量?根据党建的具体要求和我区实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在全区搭建统一的党员教育培训视频学习平台——“党建直通车”,同时在各盟市建设“党建直通车”分站点,实现了多层级联动和常态化沟通,促进党员教育工作从集中式、阶段性向分散化、经常性转变,从单向收听收看远教培训课件向网络化、交互式转变,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改变了“通知会议大半天”的传统会议和培训模式,降低了会议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让信息多跑路

一次专题辅导就是一次入脑入心的理论武装,一次现场教学就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一次交流互动就是一次智慧碰撞的思维盛宴。

近日,包头市委组织部远程教育中心、昆都仑区委组织部电教中心联合组织了一场空中课堂,采用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和昆区智慧党建微信端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理论课程宣讲和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通过集中在线学习和手机微信互动的方式同步连线。按照把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成为“基层党校”和“农牧民创业致富的培训基地”的工作思路,包头市全面推进“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建设,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阿拉善盟已在具备条件的基层站点建成了集视频培训、互动交流、资源共享、实时督导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直通车”系统,全盟1086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党员,通过观看电视、投影的方式“坐”进了会场,更加生动、直观,增强了培训效果。基层党员纷纷表示,利用“党建直通车”系统开展学习培训,形式新颖、资源丰富、互动性强,提高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培训实效,助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为每个站点配备“党建直通车”系统所需的电脑、摄像头、话筒等硬件设备,实现“党建直通车”在嘎查党组织层面的全覆盖。今年,镶黄旗把“新时代讲习所”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阵地,顺利与苏木镇、旗直机关、社区以及党员中心户“党建直通车”互联互通,让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实时在线共享学习教育资源、交流沟通互动,实现讲习活动“点上发声、面上收效”。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各盟市加大“党建直通车”平台系统网络建设力度,保证边远农牧区可充分利用平台系统开展培训学习,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学习培训内容以清晰的声音和视频影像直通基层,使基层党员群众更好地学习领会。

让党员少跑腿

“有了这个平台,有了移动网络,再也不需要我们长途奔波去开党会,只要在会议室打开摄像头,登录平台,就可以在线进行党员教育。”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银定图镇副镇长霍瑞琴介绍,银定图镇距离县城近2小时的路程,今天是和往常一样开党会的日子,但是却不需要参会人员驱车前往县政府参会。

杭锦后旗双庙镇党委副书记刘建光说:“往常要去旗里开党会,进行党员培训,各个村的村长都得去,人员难集中,费用支出大,现在有了党建直通车,就不需要这部分花费了,而且还能够让基层的党员都能参加培训。”

“党建直通车”平台,通过互联网专线实现互联互通,让党员教育突破了地域限制,解决了党员远程教育的人员难集中、资源难共享、成本较高的突出问题,让党员教育突破成本的限制。

“这种公开方式真好,在家里就能及时查询村里的‘三务公开’情况了,又省时又省事。”赤峰市巴林左旗碧流台镇孤榆树村村民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在家里对本村“三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实时查询。赤峰市巴林左旗纪委监委在不断完善“三务公开”制度建设和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注重发挥科技的软实力效能,搭上智慧“党建直通车”让三务更加透明化、公开化,晒于阳光下,向老百姓“晒”出清廉,“晒”出信任。

乌海市委组织部依托“党建直通车”学习平台,开通了8小时党建直播学习“频道”。有效地解决了党员干部的工学矛盾,积极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期间,邀请乌海市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王改梅通过“党建直通车”与基层党员“面对面”分享了与会心得,反响热烈。同时,建立“党建信息共享超市”,打破固有信息壁垒,顺畅了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信息的交互和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党建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栉风沐雨,时序更迭。各盟市通过“党建直通车”,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整合资源,创新“智慧党建”模式,搭建起连通自治区、盟、旗区、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的信息直通车,畅通连接北疆草原的“最后一公里”,助推自治区全面从严治党走上“快车道”。(记者 及庆玲)

观潮

干部培训要紧跟时代步伐

袁宝年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干部教育培训作出了全面、科学的安排,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规划》明确提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体现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任务新目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需求,干部教育培训必须从服务大局、按需培训出发,进一步创新理念、丰富内容、改进方式,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首先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教育培训。适应新时代需要,科学确立干部教育培训新内容,使教育培训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干部履职尽责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着力做到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切实满足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

其次是转变培训方式。改变以往培训形式单一、手段呆板、内容枯燥的通病,改进和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运用的示范培训,加强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灵活度和针对性,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现场教学、互动交流、共同研讨等方式,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

再次是要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破除为培训而培训的现象,鼓励干部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参加培训,增强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增强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让干部在培训中积累知识、增长才干、提升本领。

第四是要突出常态化和长效化。干部教育培训要紧紧跟上时代发展、形势变化、干部成长,必须常抓不懈、持续发力。通过常态化、长效化的培训,让广大领导干部履职的基本知识体系不断健全、知识结构不断改善、综合素养不断提高。

实现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先进性教育作为第一任务,才能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育中坚力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