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风采】

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记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公路局原党委书记雷天才

2018年12月24日09:5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风采】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一把手率先往前冲,大家才会往前冲!”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公路局原党委书记雷天才用这句话总结2015年3月调整交流到公路局任职,面对复杂形势与环境时自己的做法。

当时,公路系统受交通系统腐败案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干部职工队伍不同程度地存在精神消极、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令人尤为头疼的是,2015年信访案件多发高发,围堵党政机关的群体性上访接近常态。在公路建设方面:2015年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要求省公路局完成投资35亿元,4月底只完成3000万元,不到全年目标任务的10%,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在全国的排名逐年下滑。

面对这样的局面,作为党委书记,雷天才带头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充分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他首先围绕养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养建(养建即公路养护、建设,是公路局的中心工作)。针对以往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每年都要确定一个主题,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真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其次,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为各级干部担当作为树立风向标。三是打造敢干事能成事的环境,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推进发展中的失误错误,为担当者担当;同时明确高压线,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同步发力,容错纠错和从严执纪两手抓,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与此同时,雷天才审时度势,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公路建设。从2015年4月起,逐级签订目标责任状,加大重点工作督导力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等,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当年年底超额完成了35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2016年以来,省公路局连续3年完成投资在交通系统一路领先,年年率先超额完成任务。2018年10月底完成投资57.12亿元,是全年50亿元目标任务的114%。在养护投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省公路局的全省国省道技术状况综合值(PQI)同比逐年提高,2017年底首次超过交通运输部80的要求,达到近年来81.2的最高水平。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大力推动公路建设筹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通过自身努力、上级给力、借力造力‘三力合一’的理念,大力拓宽筹资渠道,创新公路建设模式。”这是雷天才在省公路局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的高度概括。

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和养护大中修投入应由财政承担,但鉴于我省各级财力有限,制约了此项政策落实。于是,雷天才切合实际地提出了新的理念:大力推行PPP、BOT等建设模式;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干线公路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与公路建设协调发展;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对干线公路建设发展出台政策。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全省干线公路建设基本走上正轨,完成投资从前几年的每年30亿元稳步提高到50亿元以上;投资来源从主要依靠中央补助投资逐步拓宽到多元多样、因路制宜,一批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力强、示范效应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建成通车。

多措并举,依法维护稳定大局,是雷天才在省公路局的一个大手笔,也是他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具体体现。针对居高不下的信访量,雷天才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省公路局党委的“一号工程”,先后出台领导下访、干部包案、限时接访等一系列措施,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在全系统做到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3年来,信访数量、批次逐年环比大幅下降,群体性上访事件得到妥善解决,路桥企业等拖欠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也逐年得到解决,从根本上促进了行业稳定。

经过3年多的抓党建、抓改革、抓落实,全省公路系统发生了明显的可喜变化:干部职工队伍干劲十足,公路系统走出了交通系统腐败案件的阴影,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成为主流;中心工作快速发展,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等各项工作都有新成绩;行业的社会形象和地位不断提升,地方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对公路系统的认知度、满意度有了新的提升。(记者 辛义生 杜鹃)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