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孙涛

2018年12月24日09:2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各级工会组织要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政治标准,在思想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行动上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纪律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定期督促检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推广主题党日等有效做法,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避免“两张皮”“不搭界”,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优化党支部、党小组设置,激发党组织内部活力,切实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坚决防止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抓好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本领。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严的标准和措施贯穿党员教育管理始终,落实到各个环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引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各级工会组织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一是坚持学习制度。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定期组织集体学习,扎实搞好专题教育,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主题教育、集中培训、巡回宣讲、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大众传媒,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支部工作”APP等信息化平台,满足党员的差异化、多样化、互动式学习需求,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三是建立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有效运用社会资源,积极建立与宣传、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等部门的合作机制,把工会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融入社会教育体系,推动教育模式由封闭型转向开放型,把“独角戏”办成“大合唱”。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党的群众组织力。各级工会组织要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一是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职工群众的联系力度、指导力度、服务力度,认真落实基层联系点、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挂职锻炼等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三是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按照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注重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使党建工作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变化和党员群众的要求。

坚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社会号召力。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凝聚形成工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一是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二是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建设好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做实“模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文化宫等具有工会特色的工作品牌,分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高度关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过程中职工权益问题,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三是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推动工会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