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建伟:当好自然资源的“守护人”

2018年12月21日08:4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当好自然资源的“守护人”

2018年9月9日,晋能集团东大煤矿矿井及配套洗煤厂新建项目正式开工。

2018年12月19日,潞安集团李村矿煤炭生产实现160万吨。

……

随着未批先建问题的解决,我省一批先进产能矿陆续投产。他们拥有先进的技术,代表着能源产业发展的方向,在建设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中担负着转型的重任。

然而,在这之前的10多年时间里,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一直拿不到采矿权证。

2017年国庆节前夕,省自然资源厅执法监察总队会议室里,气氛凝重。这个会议就是为解决22座煤矿未批先建问题而开的。

“未批先建违法行为必须依法处罚到位!”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常务副总队长王建伟态度坚决。

“斜沟矿从2003年出第一个办矿文件到现在都快15年了,上缴国家130多亿元税收,还为当地建学校、修公路,处罚我们能接受,但这些因素应该考虑啊。”西山晋兴能源公司董事长于长龙急得站了起来。

“12年了,矿井基础设施投入这么大,拿不到采矿证也没法正常生产,企业现在根本没能力支付罚款。”潞安集团李村矿矿长丁永红举手发言。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论异常激烈。

“煤炭产能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这是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解决22座国有大矿历史遗留问题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但是,办理采矿许可证的前提是依法处罚到位。”王建伟再次重申,“必须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办法我们来想,矿山企业要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必须敢于担当,才能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调研第一站,他和执法总队的同事来到潞安集团李村矿。这是一个年产30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2005年筹建,2017年还不能正常生产。总工程师和卫红衣兜里常年装着“采矿证办理所需文件一览表”,21项内容跑了12年没跑完。“期间,干部员工分流了8次,走了将近500人。”已经是第5任矿长的丁永红一脸无奈。

22座矿的情形各不相同,但都存在未批先建违法行为。既依法依规,又实事求是,只能从法律法规中找办法。于是,钻进资料堆,王建伟开启了习以为常的办公室作息模式,他把自己埋在法律法规里,一字一句抠。饿了,吃把糊糊粉,半夜困了,就躺沙发上眯一会儿。

《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项目核准办法》……不管是哪个方面的,只要用的着就去学。几尺高的几摞资料翻过去,终于,王建伟找到了依据,研究制定并起草完成了《关于对违法用地用矿煤矿的处置意见》,省政府第168次常务会顺利通过。

于是,立案查处、案件调查、违法所得评估、责任认定、法治审核……一皮箱、一皮箱的案件调查材料被拖回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这支铁打的队伍完成了全部案件的调查和查处,并上报自然资源部,全部审核通过。

王建伟也被这支队伍感动着,2017年,他们是“全国执法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在查处22座未批先建煤矿行动中,收缴罚没款2.93亿元,追究责任人45人,释放先进产能5000多万吨。目前,21座煤矿采矿权登记手续办理已走上正轨。

执法监察总队还承担着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化解信访矛盾。王建伟坚信真情能融化坚冰。就在解决省委巡视组交办的26件信访案件过程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走进王建伟办公室,话没出口就已泣不成声。资料显示,因为采矿用地和退耕还林补偿不到位,她已经上访了12年。了解了情况后,王建伟一句“咱们想办法解决吧”让老人开始信任他,信任执法总队。随后他们到现场调查,一点一点沟通,一项一项解决,最终老人和当地政府签订了协议,答应了赔偿标准。后来,老人特意到执法总队感谢大伙儿。她说:“我能安享晚年,多亏了你们。”2018年的信访数据显示,我省国土资源信访事项较2013年至2016年平均下降了53%。

保障和保护、依法和办法、地上和地下……20多年来,王建伟坚守执法一线,为15.6万平方公里上的资源守护担当尽责。(记者张晓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