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怀着真诚和执着,社区书记殷金凤一次又一次敲开企业大门——

北京市朝阳区呼北社区:让党旗在商务楼宇高高飘扬

2018年12月21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让党旗在商务楼宇高高飘扬

东三环边,朝阳区呼家楼北社区位于高楼林立的CBD核心区,辖区共有4栋商务楼宇、410家“两新”组织。怀着真诚和执着,社区书记殷金凤一次又一次敲开企业大门,把党的关怀送进楼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殷书记,律所年会定在1月12日,欢迎社区党员来参加!”最近,呼北社区书记殷金凤收到这样一条微信,它来自辖区单位——两高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戴志勇。

几年前,社区党委和辖区企业的关系可远没有这么热乎。每逢有企业入驻,殷金凤总要第一时间去拜访,一是询问企业需求,二是摸清党员底数。然而,企业对党建的态度往往是不主动、不接纳,甚至避而不见。

2013年,两高律师事务所入驻民生大厦。殷金凤登门拜访时,负责人没见着,她自个儿倒先被前台拦下来盘问一番。过了十来天,她又一次推开律所大门,但负责人仍然是“在出差”,留下了手机号,但从没接到过回电。

两个月里,殷金凤连吃六回闭门羹,但她从没想过放弃。“两高律所总共有常驻律师50多人、党员8人。”殷金凤说,律所规模大、行业性质特殊,党组织的堡垒必须在这儿建起来。

为了把党旗插在两高律所,殷金凤想尽了办法。她打听到律所负责人的生日,掐着日子发送祝福短信。短信中她解释道:“您不要有顾虑,党组织帮忙不添乱,是来为企业送服务的。”

被这份真诚和执着所打动,几天后,殷金凤接到了两高律所主任戴志勇的电话,主动邀她一起聊聊党建规划。打那之后,两高律所不但建起了党支部,每年还划拨20万元经费开展党建活动。寸土寸金的写字楼里,腾出一间20平方米的房间作党建活动室。

满怀热情,不言放弃,殷金凤就这样挨家逐户敲门问需、摸底,把一个个基层党支部建在商务楼宇里。目前,呼北社区共有北控、安联、民生、泰康4座商务楼宇,大大小小的“两新”组织410家。不论是大型民企外企,还是不起眼的“洗剪吹”,都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

党组织不但要建起来,还得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殷金凤说,“两新”组织里年轻人多,他们思维活跃、个性鲜明、流动性大,党建活动也不能搞开会、上课的老一套。“传统的党建模式和企业发展存在两个冲突。”殷金凤总结说,“在需求上,党建和企业、员工需求往往存在错位;在时间上,冗长的会议也会大量占用业务时间。”

“两个冲突”不破解,党组织就难以真正在“两新”组织中扎根。急企业之所急,社区党委把企业需求列成清单,一一对症下药。

每逢有新迁来的企业,呼北社区党委总是联合街道的税务、工商、安监等部门现场办公,为企业简化手续办理的流程。设立每月的“楼宇服务日”,针对公租房申请、社保办理、子女入学等事项举办讲座,每次都能吸引上百名企业员工参与。利用白领午休时间,社区党委还多次开展瑜伽课程、跳绳比赛、相亲等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的同时,党建还搭起了“双向服务”平台,为企业找到服务社区的新路径。“我们一直想参与公益事业,但始终没有找到可信赖的平台。”安联置业的负责人说,2017年,他们主动找到殷金凤书记,请求社区党委搭建助学平台。很快,书本、文具、助学金送到了呼北社区10名贫困学生的手中。

今年夏天,呼北社区党委和“两新”组织党员一起赴坝上草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党旗猎猎飘动,誓词铿锵有力,此情此景,让几位以群众身份列席的白领深深感动。不久之后,有十几位白领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就有戴志勇律师。

随着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很多企业在向党靠拢,企业员工也以入党为荣。2018年,呼北社区发展的8名党员中,来自商务楼宇的就有4名。

殷金凤总说,她相信党建工作是“以心换心”。如今的呼北社区“两新”组织里,党建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截至目前,4座商务楼宇共建立起23个党支部,385名党员全都亮出身份,数百家企业的心牢牢凝聚在一起,党旗在商务楼宇高高飘扬。(记者 朱松梅)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