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县区干部谈党建

聚焦“四力”,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

中共衡阳蒸湘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谢斌

2018年12月20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抓好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区级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聚焦“四力”,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

突出政治功能,增强政治领导力。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功能是第一位的功能,发挥政治功能,需要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强化政治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道路,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政治生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各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筑牢政治根基。把党的政治领导贯彻到党支部建设的全部工作、全部领域和全部过程,消除组织覆盖和党员管理盲点,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社会各类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切实加强党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

夯实基层队伍,凝聚组织向心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凝聚党员群众的战斗堡垒,要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凝聚组织向心力,激发党支部建设的内生动力。实施“头雁工程”。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特别是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重点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注重从致富能手、经商务工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逐一明确培养措施,做好跟踪锻炼。打造“温馨家园”。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探索实行党员家访制度,对受到处分处置、思想有波动、群众有反映、生活有困难的党员,党支部及时介入,使需要帮扶的党员及时得到关怀,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突出“一线导向”。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突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金下投、资源下放。

围绕中心大局,锻造贯彻执行力。为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执行。要加强执行力建设,使党支部建设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弘扬担当作为精神。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作为,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建“生产力”。保持真抓实干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精简各类会议和工作台帐,避免过度“留痕”,减少不必要的考核检查,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切实为党支部“减负松绑”。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转变考核方式,把对党支部工作的考核评价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多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了解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和落实成效,以党员群众“满不满意、支不支持”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力求考准考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彰显“崇尚实干、坚决执行”的鲜明导向。

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群众力。党的基础在基层,根基在群众,要不断增强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传播社会“正能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当好基层“主心骨”。强化党支部核心地位,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引导各类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党支部纽带作用,畅通群众表达意愿、参与决策、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的渠道,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增强群众“获得感”。建设服务型基层党支部,广泛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载体,开展多样化、精细化服务。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真正使党支部建设体现党性、连接民心。

(责编:高巍、黄瑾)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