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我是党员,党员就要多讲贡献,少讲索取”——记西藏康马县少岗乡达修村共产党员索朗加措

2018年12月20日15:58    来源:西藏日报

村里道路坑洼,他主动带领村民修路;村里水渠破损,他主动带领村民修渠;村里有村民盖房缺料,他自觉为村民提供原料;村里有村民就业难,他主动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说他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一点也不为过。村里老百姓一提到他,就打心眼里点头称赞,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个只讲贡献、不求索取的人!”这是村民给予他的价值评价。

这位被村民高度肯定的人,名叫索朗加措,是康马县少岗乡达修村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牧民党员。作为一名普通平凡党员的索朗加措,何以受到群众的“点赞”?答案要到索朗加措的“言谈举止”中寻找。

从普通工人到公司领导层。

谁能想到,作为康诺玛尼石公司副总经理的索朗加措,竟是从一名采石工起步的。

2014年,康诺玛尼石公司来村里招工,索朗加措报了名,成了公司里的一名采石工。“他不怕苦、不怕累,干活勤奋,积极上进,对自己要求严格得很。”在同事眼里,索朗加措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四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样子,索朗加措竟逐步成长为公司的副经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好生活要靠双手实现,只要勤奋肯干,能吃苦,坚定信心,就一定能如愿以偿过上好日子。”索朗加措感慨道。

“自己富,不算啥,让大家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富起来的索朗加错并没有“独乐乐”,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村民“众乐乐”。“他是一个勇于奉献的人,自己富了,心里还惦记着乡亲们,积极为家乡干了很多好事。”村民们称赞道。

要想富,先修路。索朗加措深知此理。因年久失修,养护不到位,通往达修村的道路坑坑洼洼,严重影响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修路的事情就交给我,我会尽快把路修好,方便大家出行。”索朗加措了解情况后毫不犹豫地向村支部书记保证。说干就干。第二天,索朗加措就带着挖掘机、装载机来到村里,与村民们一起完成了5.6公里的道路维修。

“有困难,找索朗加措!”这是村民们的共识。村里部分水渠已损,很难正常灌溉,影响播种,索朗加措第一时间带头并组织村民进行维修,使全村18公里水渠恢复正常通水。村里有村民在房屋建造中缺乏石板材料,索朗加措及时向公司汇报,为村民争取到了近50立方的石板材料(价值约7800余元)……

同时,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索朗加措念兹在兹的还是想办法为全村人走上致富路。他积极以康诺玛尼石公司为依托,为全村144户(含13个贫困户)制订了技能培训计划,并提供了7个就业岗位,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特别是“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作为一名“双联户”户长,索朗加措积极发挥“双联户”户长作用,积极组织联户单位成员参加各类活动,引导联户单位群众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带领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各联户单位间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我是党员,党员就要多讲贡献,少讲索取。”这就是索朗加措,一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人。(记者 楚武干)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