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飘飘映征程

广州援藏工作组对口支援波密县党建工作综述

2018年12月20日15:5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党旗飘飘映征程

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援藏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第八轮援藏工作开启以来,广州援藏工作组牢牢把握党领导一切工作原则,以基层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提升为重点,将援藏工作与波密县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实践“区乡对接”对口支援模式下新时代党建援藏的新措施,协助巩固波密县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深化推进党建援藏工作。

建好村级场所 筑牢基层堡垒

村级活动场所是保障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落实的主阵地。强化村级活动场所服务能力提升,是保障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基本要求。

广州援藏工作组到任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广州、西藏两省区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按照“两个倾斜”工作要求和“两主四协助”(“两主”:一是高标准完成三年援藏项目;二是创新民生包括医疗、教育援藏工作新机制。“四协助”:一是协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是协助完善部分管理机制;三是协助推动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四是协助抓好党政干部的培训工作)援藏工作思路,深入基层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工作组调研后,发现波密县村级活动场所建筑简陋,内部设备陈旧,难以承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工作组立足实际,统筹兼顾,将广东省“十三五”援藏项目小康村建设与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按照“建设标准化、投入多元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综合化”管理经营理念和突出“政治引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族团结、法治宣传、文化活动”功能建设的思路,将规划内10个小康村建设项目同时兼顾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并积极落实广州市20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用于6个村级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为波密县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阵地保障。

加快人才培养 强化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人才是基础。为进一步提高波密县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全面提升党务工作人员抓好党建、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能力,工作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原则,协助强化波密队伍人才建设。

通过协调落实波密县基层党政干部、人大代表等赴广州对口部门及中山大学学习沿海城市先进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培训,推动干部观念革新约90余人次。

通过组织协调广州市委党校、党建专家及旅游、农业、文化、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医疗、教育等专家团队,赴波密开展调研帮扶指导,影响和带动当地干部群众思想转变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约200余人次。

通过强化基层医教人才培养,借助广州市组团式医疗团队优质师资力量,大力开展医技讲座培训、课题研究等活动,开展医务人员培训4000余人次,建成妇产科一个,新项目11个,新技术13项。搭建学校“一对一”帮扶机制,组织教师赴广州学习和跟岗锻炼35人次。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搭建对接平台 建立长效机制

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是保障完成“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国梦的根本。

广州援助波密工作组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州市资金、技术、资源等优势和援藏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全区率先成功实践“区乡对接”帮扶模式,明确广州市各区对波密县各乡镇实施全方位精准对口帮扶。目前广州市各区与波密县各乡镇已全部完成对接。广州市各区派出干部160余人次,先后深入波密县基层一线,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交流经验。同时,积极投入财政资金修建文化广场、廉政长廊,丰富波密县基层党建活动载体和抓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两年来共完成投资1400余万元用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呈现出了穗波两地团结和睦、协同发展共进的和谐局面,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再迈新台阶、再创新高度提供了有力的长效机制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 巩固民心基础

扶贫事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为确保协助波密县委、县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和“两个倾斜”原则,深入贯彻中央及粤藏两省区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把握住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将援藏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通过充分发挥援藏资金撬动效应,广州援藏工作组将激发扶贫开发活力和增强服务保障作为工作要点,筹集资金开展了民生小项目建设、购买了《国寿脱贫保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建立了“大爱波密”慈善微平台及与贫困户进行结对认亲帮扶活动等活动,助力波密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工作组已累计完成投入财政资金600余万元,引导广州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约700余万元用于波密脱贫事业中,协助波密县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脱贫评估验收,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

坚持示范引领 永葆组织活力

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是保障完成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落实、促进社会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座谈会精神,工作组按照“建点示范、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工作思路,借鉴广州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先后投入60余万元资金在扎木镇桑登村、玉许乡扎西岗村创建“党群之家”和县直单位党支部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在扎木镇开展党建示范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宣传等方面能力。此外,还支持易贡乡党委开展基层党员“四个带头”(带头强学习、带头送服务、带头谋发展、带头促稳定)、县教育局开展“筑梦天路”和组织组团式医疗队义诊等活动,丰富基层党组织生活,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提供了创新保障。(记者 潘璐 通讯员 刘俊)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